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行業視點

人民財評:給違法失信企業“下猛藥”正當其時

仝宗莉
2021年08月04日10:0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介卷款“跑路”失聯,無証企業售賣食品,非法添加屢禁不絕……長期以來,各種市場亂象讓消費者飽受其害。針對市場秩序中長期存在的固疾頑症,國家監管部門出重拳對違法失信企業強化信用約束和失信懲戒,正當其時。

近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接連公布《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處罰信息公示規定》《市場監督管理信用修復管理辦法》等3個部門規章和規范性文件,自9月1日起施行。

新修訂的《市場監督管理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聚焦食品、藥品和特種設備等直接關系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市場監管領域。《辦法》明確提出,企業發生諸如預收費用后為逃避或拒絕履行義務,關門停業或遷移服務場所,未按照約定提供商品或服務,且被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確認為無法取得聯系﹔在食品中添加食品添加劑以外的化學物質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情節惡劣等行為,將被列入嚴重違法失信名單。《辦法》強調,實施侵害消費者權益的違法行為,包括侵害消費者人格尊嚴、個人信息依法得到保護等權利。這些條款有的放矢、針對性強,真正讓市場監管長出了牙齒,實現“利劍高懸”。

新修訂的《市場監督管理行政處罰信息公示規定》和新制定的《市場監督管理信用修復管理辦法》,則旨在推動解決此前存在的市場監管部門行政處罰信息公示期限較長、信用修復機制不健全等問題。通過健全完善信用修復制度,縮短信息公示期限,規范信用修復程序等,鼓勵違法失信當事人重塑信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近年來,有關監管部門持續發力,將信息公示、信用承諾、信用風險分類管理、失信名單等監管方式方法主動運用於維護市場秩序之中,為的是強化企業主體責任和市場約束作用,用市場的力量解決市場的問題,變政府單方面監管為社會多元共治。

當然,懲罰本身不是目的。在市場監管領域加強嚴重違法失信名單管理,明確市場監管部門失信懲戒措施,讓違規企業人人喊打、寸步難行,唯一的目的是促使企業存戒懼、知敬畏、守規矩,主動提升守法誠信經營意識和水平。即將實施的《辦法》,不僅條分縷析列出了對違規當事人實施的懲處措施,保持“零容忍”態度﹔也為那些“已經自覺履行行政處罰決定中規定的義務”“主動消除危害后果和不良影響”的企業提供了清晰的“移出”路徑。隻要相關企業積極履行主體責任,深入整改、堵塞漏洞,就能重獲“自由之身”。

相信隨著違法失信名單管理相關手段貫穿到市場監管的各環節,必將有效促進監管聯動,形成監管組合拳,提高市場監管能力和水平,助力市場形成良幣驅逐劣幣的良好氛圍,從而推動構建放管結合、寬嚴相濟、進退有序的市場監管部門信用監管新格局。

(責編:張亞男(實習生)、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