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鞏固糧食生產連年豐收的好形勢(人民時評)

朱  雋
2021年07月22日05:4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最近一段時間,不少地方經歷了“三夏”大忙。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夏糧總產量2916億斤,比2020年增加59.3億斤,產量再創歷史新高。作為全年糧食生產的第一季,夏糧首戰告捷,為全年糧食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打下了堅實基礎。

  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總結我國夏糧連年豐收的經驗,種糧人的生產積極性被充分調動,是一個重要方面。保障國家糧食安全,離不開優勢品種、先進技術,更離不開農民的辛勤耕耘。正因如此,有人說,穩糧就是要穩住種糧人的心。農民的種糧積極性高了,豐收的主動權才能更加穩當。當前,我國有2億多農戶,構成了我國糧食安全的堅強基石。保護好農民的種糧積極性,讓他們種糧有利可圖、有錢可賺,才能繼續鞏固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的好形勢,也才能讓14億多人口的飯碗牢牢端在我們自己手中。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來農民種糧積極性不斷提高,這背后是強農惠農政策不斷發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農業支持政策體系持續完善。支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發展糧食適度規模經營,完善小麥稻谷最低收購價政策,繼續實施玉米大豆生產者補貼,加強對種糧主體的政策激勵﹔打通糧食生產流通上下游產業鏈,提高糧食經營效益﹔推進土地托管等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提升耕種收全程機械化率,降低種糧生產成本﹔推進三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試點,幫助種糧農民抵御風險……一項項如及時雨般的高含金量政策,讓種糧農民解渴、暖心、得實惠。

  前不久,針對今年以來農資價格上漲較快,中央財政安排200億元資金,對實際種糧農民發放一次性補貼。同時,擴大糧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險和種植收入保險實施范圍。這兩項旨在穩定農民收入的惠農好政策,再次給種糧農民吃下“定心丸”。

  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把握糧食豐收主動權,還要讓農民種地有效益,收入能增加。這就需要運用好市場之“手”,調控好市場價格,讓糧價穩定在合理水平。近年來持續推進的糧食收儲制度改革,讓市場機制作用得到更好發揮。如今,多元化市場主體入市收購,既讓豐收糧有了更加多樣化的銷售渠道,也讓優質糧食品種銷路更好、價格更高,優糧優價成為種糧農民增收的“金鑰匙”。

  食為政首,糧安天下。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來說,國家糧食安全這根弦,任何時候都必須繃緊。穩住糧食安全壓艙石,才能穩住百價之基、穩住百姓的幸福感,也才能增強在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時的定力和底氣。當前正值秋糧田間管理關鍵期,穩住今年的糧食生產,還要面臨汛情、病虫害、不利天氣等多重考驗,切不可掉以輕心。有各項惠農政策的大力支持,有億萬農民的辛勤勞動,有先進農業科技、高效基礎設施護航,我們一定能再贏得一個沉甸甸的豐收季。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2日 09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