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思想之旗領航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③)

——關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

2021年07月21日06: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如何理解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輝典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是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是指導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強大思想武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講是什麼、為什麼,又講怎麼看、怎麼辦,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生動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彰顯歷史自覺、堅持實事求是、突出問題導向、強化戰略思維、發揚斗爭精神,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引,是堅持和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光輝典范。

這一思想秉持人民至上,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持為了人民和依靠人民的辯証統一。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真正的英雄。堅持人民至上,是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的根本體現,是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一根紅線。習近平總書記是在人民中成長起來的、深受人民愛戴的人民領袖。“我是人民的勤務員”、“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是他對人民的深情告白和鏗鏘誓言。無論是打贏脫貧攻堅戰,還是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無論是推進平安中國、健康中國、美麗中國建設,還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都對人民利益盡心盡責,對百姓冷暖念茲在茲,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為人民代言、為人民立言的科學理論,實質上就是“人民至上論”、“人民幸福論”,充分展現了“以百姓心為心”的真摯情懷和“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博大境界。

這一思想彰顯歷史自覺,深刻洞察把握我們黨、國家和民族的歷史使命,堅持客觀規律性和主觀能動性的辯証統一。歷史發展有其規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奮發有為,銳意進取,人類社會就能更好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注重從歷史、現實、未來的貫通中把握歷史規律和發展趨勢,聯系5000多年中華文明史來思考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聯系500多年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來認識社會主義運動的前進方向,聯系中國近代以來180多年奮斗史來理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聯系100年革命、建設、改革的歷程來把握黨的歷史方位和歷史使命,展現了“思接千載、視通萬裡”的政治眼界和歷史思維。對此,有西方媒體評論說:西方領導人隻考慮眼前一兩年,最長不過5年,而中國領導人的維度是50年、100年,甚至200年。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握歷史規律、判斷歷史大勢、引領歷史潮流,蘊含著對強黨之路、強國之路、復興之路的深刻認識,彰顯了深邃的歷史觀照、深厚的歷史情懷、強烈的歷史擔當。

這一思想堅持實事求是,立足中國現實,貫徹知行合一,堅持認識和實踐的辯証統一。世界統一於物質,認識來源於實踐。堅持實事求是,就是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來研究和解決問題。習近平總書記牢牢把握實事求是這一馬克思主義活的靈魂,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堅持調查研究,既把“實事”弄清楚,又把“求是”搞透徹。為了編制“十四五”規劃,習近平總書記親自主持召開企業家、經濟社會領域專家、科學家、基層代表、黨外人士等七場座談會,發揚民主、開門問策,當面聽取各方面意見和建議,充分體現了實事求是的原則和求真務實的作風。黨的十八大以來,從貫徹新發展理念到構建新發展格局,從社會主要矛盾變化到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這一系列重大論斷、重要思想的提出,無不來自對“實事”清醒而全面的認識,對“求是”堅定而執著的追求。實事求是,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穿始終的基本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凸顯了這一思想是實踐的理論、實干的理論、行動的理論。

這一思想突出問題導向,在直面矛盾、改革創新、攻堅克難中不斷推進發展,堅持矛盾普遍性和特殊性的辯証統一。問題就是事物的矛盾,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過程,就是一個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個時代總有屬於它自己的問題,隻要科學地認識、准確地把握、正確地解決這些問題,就能夠把我們的社會不斷推向前進。”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導下,我們黨推動全面深化改革涉險灘、破堅冰,持之以恆糾“四風”、刮骨療毒反腐敗,啃下貧中之貧“硬骨頭”,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等,都是聚焦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把問題作為研究制定政策的起點,把工作的著力點放在最突出的矛盾和問題上,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作為打開局面的突破口,充分彰顯了強烈的問題意識、鮮明的問題導向。堅持問題導向,集中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在認識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中推進事業發展的高超領導藝術和執政本領,集中體現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唯物辯証的鮮亮底色。

這一思想強化戰略思維,立足全局洞察時代大勢,著眼長遠應對世界變局,堅持全局和局部的辯証統一。事物普遍聯系和發展的觀點,要求我們深入把握事物的整體和全局,更好推動各方面工作。從總體上看清形勢、看准問題,好比登高望遠,自然“一覽眾山小”,也就能掌握戰略制高點和主動權。習近平總書記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胸懷大局、把握大勢、著眼大事的宏大戰略思維系統謀劃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為“中國號”巨輪指明了正確前進方向。這種戰略思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的方方面面。比如,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牽住了實現新時代歷史性變革的“牛鼻子”﹔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不僅為解決當今人類問題提供了可行方案,而且佔據了道義制高點。戰略思維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鮮明特質,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運籌帷幄的遠見卓識。

知識鏈接

提高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証思維、創新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能力

戰略思維能力,就是高瞻遠矚、統攬全局,善於把握事物發展總體趨勢和方向的能力。

歷史思維能力,就是知古鑒今,善於運用歷史眼光認識發展規律、把握前進方向、指導現實工作的能力。

辯証思維能力,就是承認矛盾、分析矛盾、解決矛盾,善於抓住關鍵、找准重點、洞察事物發展規律的能力。

創新思維能力,就是破除迷信、超越陳規,善於因時制宜、知難而進、開拓創新的能力。

法治思維能力,就是增強尊法學法守法用法意識,善於運用法治方式治國理政的能力。

底線思維能力,就是客觀地設定最低目標,立足最低點爭取最大期望值的能力。

這一思想發揚斗爭精神,指導推動偉大社會革命和偉大自我革命,堅持矛盾同一性和斗爭性的辯証統一。同一性和斗爭性是矛盾的兩種本質屬性,斗爭性是矛盾的重要方面,斗爭是推動事物發展的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必須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時刻保持警醒,不斷振奮精神,勇於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在斗爭中爭取團結,在斗爭中謀求合作,在斗爭中爭取共贏。正因為我們堅持斗爭,才能在中美經貿摩擦中穩扎穩打、積極應對,才能在處置暴力亂港事件中果斷有力、一擊制敵,才能在百年一遇的大疫情中艱難扭轉危局、率先沖出困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斗爭精神,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批判性和革命性特征,為黨領導人民櫛風沐雨、砥礪前行提供了強大動能。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解決新時代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為全黨深入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學好用好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樹立了光輝榜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全面准確領會其豐富內涵、思想體系和實踐要求,又要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將其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轉化為應對風險挑戰、推動事業發展的能力和水平,全力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精彩華章。

6.如何理解毫不動搖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

2019年1月1日,一個功能強大、內容豐富的新思想學習平台——“學習強國”全新亮相,上線僅3個月注冊用戶就突破1億人。時隔不到半年,一本忠實原著、文風生動的新思想學習權威讀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正式出版,累計發行超過7000萬冊,創造了改革開放以來黨的理論讀物發行新紀錄。今天,上“學習強國”APP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的最新講話已成為億萬干部群眾每天的“必打卡”項目,《學習綱要》也已成為人們理論學習的案頭書、必備書。為什麼一個平台、一本讀物受到這麼多人關注、產生這麼大的影響?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真理、是科學,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為世界謀大同的正確理論。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對於統一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凝聚奮進力量,意義重大而深遠。

堅持以科學理論引領、用科學理論武裝,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永葆先進性純潔性的根本保証,也是我們黨的政治優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不斷歷經艱難困苦創造新的輝煌,很重要的一條就是我們黨始終重視思想建黨、理論強黨,堅持用科學理論武裝廣大黨員、干部的頭腦,使全黨始終保持統一的思想、堅定的意志、強大的戰斗力。”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要跟進一步。回顧黨的奮斗歷程,無論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古田會議、延安整風,還是新中國成立后的歷次黨內集中教育活動,思想教育、理論武裝都貫穿其中,都帶來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的大提升,都引領了黨和人民事業的大發展。今天,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更好推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必須靠科學的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要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不斷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教育人民工作體系,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切實筑牢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必須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懂”是前提。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深刻認識這一思想的時代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世界意義,深刻理解這一思想的核心要義、精神實質、豐富內涵、實踐要求,深刻把握貫穿其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不斷提高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通”就是貫通。把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貫通起來,同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貫通起來,同新時代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豐富實踐貫通起來,准確把握這一思想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實”是落腳點。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學風,堅持問題導向、實踐導向、需求導向,緊密結合新時代新實踐新要求,緊密結合思想和工作實際,更加自覺用這一思想指導解決實際問題,特別是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面臨的緊迫問題,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做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生動實踐。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領導干部崗位重要、責任重大,在學習貫徹上要有更高標准、更嚴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樹立歷史眼光、強化理論思維、增強大局觀念,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在學習中堅定理想信念、改造主觀世界、解決實際問題,做到心正、道正、神正、身正。充分發揮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龍頭作用,努力打造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示范組”、“模范班”。發揮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作用,教育引導干部研機析理、融會貫通,真正把這一思想參悟透、領會准、運用好。領導干部要發揮好帶學促學作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切實承擔起組織推動學習貫徹的領導責任,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學習的良好局面。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要抓好青年這個重點。青年是國家和民族的希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青年頭腦,引導廣大青年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積極爭當新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鑄魂育人,推動這一思想進教材、進課堂、進學生頭腦,建立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體制機制,深化思想政治理論課改革創新,打牢青年學生成長成才的科學思想基礎。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要在學理化上深耕,又要在大眾化上著力,把徹底的理論講徹底,把鮮活的思想講鮮活。要在學理化研究上下功夫,深入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充分發揮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院)、馬克思主義學院、國家高端智庫、國家社科基金等理論工作平台的主力軍作用,運用不同學科的知識、方法、手段,深入研究這一思想的體系框架、邏輯結構、概念范疇、原創性貢獻等,闡明這一思想蘊含的深刻道理學理哲理,推出一批高質量的研究成果,為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凝心聚力提供學理支撐。要在通俗化大眾化上下功夫,努力構建接地氣、有生氣、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大眾話語體系,架起科學理論通向人民大眾的橋梁。深入基層、面向群眾,組織開展分眾化、對象化的理論宣講,寫活理論文章和通俗讀物,改進創新網上理論宣傳,用豐富多樣、有時代氣息的形式載體進行生動闡釋,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飛入尋常百姓家”。

“為學之實,固在踐履。”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根本目的在於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要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清醒認識我國發展所處的新的歷史方位,認清前進道路上的機遇和挑戰,認清所肩負的歷史使命和重大責任,更加自覺地以這一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提振信心和斗志,凝聚智慧和力量,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知識鏈接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內集中教育開展情況

2013—2014年 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

2015年 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

2016年 在全黨開展“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

2019年 在全黨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2021年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1日 05 版)

相關新聞:

思想之旗領航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①)

思想之旗領航向(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問答②)

(責編:白宇、趙欣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