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預約出游,為旅途添彩(人民時評)

王  珂
2021年07月23日05: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暑期到來,很多景區又迎來了游客高峰期。一些細心的游客發現,與前些年相比不少景區排隊買票的現象少了,參觀秩序也好了很多,這很大程度要歸功於預約出游。近年來,隨著移動互聯網技術快速發展,手機點一點、提前訂門票的預約出游,漸成一種新風尚。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互聯網預約出游不僅成為保障安全、有序出游的重要管理手段,也成為景區實現精准化、智慧化管理的有效方法。

  預約旅游的縱深推進,離不開政策與實踐的共同發力。就政策來看,從《關於進一步激發文化和旅游消費潛力的意見》到《關於深化“互聯網+旅游”推動旅游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再到《“十四五”文化和旅游科技創新規劃》,“預約”都是其中重要的關鍵詞﹔就實踐來看,各大景區、相關旅游企業都在積極探索和布局預約旅游。以貴州安順黃果樹瀑布景區為例,以往每逢節假日,排隊買票、入園的游客便擠滿了景區售票處和入口。如今,景區實行分時段實名預約參觀,很好地疏導了高峰客流,有效改善了游客體驗。可以說,預約旅游正被社會各方所接受,成為大勢所趨。

  預約出游不僅給游客帶來實實在在的便利,也為景區創造了發展新機會。在智慧旅游的大背景下,互聯網預約購票系統沉澱出客流標簽化大數據。通過對這些數據進行分析,景區可以更加精准地感知游客需求,進而提供更有針對性的產品和服務,制定更有效的營銷推廣策略。比如,景區通過對游客來源地數據的分析,根據不同地區游客在不同月份的到訪人次,推出更符合游客口味的餐飲服務。再如,通過對客流大數據的分析,可以更好地開發多元化旅游消費服務,幫助一些景區擺脫“門票經濟”,實現更加健康可持續的發展。

  與此同時,和游客的實際需求相比,我國預約出游的普及率和便利度還有待進一步提升。有調查顯示,我國景區門票線上化率、服務數字化程度都有待提高。還有一些景區,門票預約服務雖然已經線上化,但相關硬件設施和配套服務不完善,消費者通過手機查詢預約、購票等信息的便利度還不夠,影響了人們預約出游的實際體驗。當前國內旅游者消費升級意識明顯,如何讓預約旅游更好服務游客、激發市場主體能動性,不斷推動旅游市場高質量發展,相關工作還需要不斷積極探索完善。

  對於旅游景區來說,擁抱新技術容易,但還要在細節方面下功夫。門票銷售從線下轉到線上,不僅需要重建一套銷售信息系統,還要對景區工作人員開展相關培訓,也要安排工作人員幫助老年游客等特殊游客進行預約,減少因購票方式變化帶來的不便。在為游客提供更優質服務的同時,也要切實做好數據安全工作,防止游客隱私數據泄露,讓預約出游給人們的旅途添彩不添堵。

  當前,我國旅游市場正加速復蘇,提升旅游體驗是關鍵發力點。無論是景區實現游客的科學導流,還是用好預約數據為品質服務錦上添花,大力推廣預約出游都是非常有效的一招。政府相關部門、景區、平台和游客形成合力,共同推動預約旅游更加普及,才能讓旅途更安心、放心,為旅游高質量發展注入更強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3日 07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