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凝聚風雨同舟的中國力量(人民論壇)

鄒  翔
2021年07月23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日,河南等地持續遭遇強降雨,鄭州等城市發生嚴重內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全國多支救援力量請戰出征、星夜馳援。一封封請戰書,一個個紅手印,凝聚風雨同舟的中國力量,彰顯守望相助的人間大愛。

  “當前已進入防汛關鍵期,各級領導干部要始終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身先士卒、靠前指揮,迅速組織力量防汛救災,妥善安置受災群眾,嚴防次生災害,最大限度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細抓實各項防汛救災措施”。時間就是生命,災情就是命令。從向險而行的黨員干部,到聞“汛”而動的人民子弟兵,從全力以赴的消防救援人員,到眾志成城的受災地區群眾,從堅守一線的志願者,到表達關心關切的無數人們,面對十分嚴峻的防汛形勢,全國上下迅速行動,匯聚起防汛搶險救災的強大力量。

  關鍵時刻顯擔當。面對湍急水流,河南省人民醫院一位護士,毅然跳入水中,營救被困群眾,這位護士說:“我是一名共產黨員,作為現場具有專業救護能力的人,我不上誰上?”面對暴雨導致的多地段水漫線路、路基坍塌,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2000多名黨員干部緊急動員,許多人“30多個小時沒合眼”卻依然在堅守,隻為了“早一天讓旅客安全回家”。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體現在“我先上”“讓我來”“有我在”的沖鋒在前的實際行動中。黨員干部挺身而出、迎難而上,群眾就有了標杆和榜樣,就有了底氣和動力。

  危急時分見英雄。暴雨來臨,許多場景令人動容:有人掉入泥潭,素不相識的市民伸出援手,奮力救援﹔有人在連夜奮戰12個小時后,席地而睡,短暫休整﹔高鐵停運,部分乘客滯留車站,孩子們在老師指揮下演奏《我和我的祖國》和《歌唱祖國》,用音樂為大家打氣﹔一位包子鋪的老板,停下店裡的生意,把蒸熟的包子放在外面並寫上“包子不賣,誰餓了誰拿”……一個個感人至深的凡人善舉,無不印証著:“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團結精神的人民。”

  “風雨面前一起扛!”面對緊急汛情,駐豫火箭軍來了!河北、山西等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專業隊伍1800名指戰員來了!由衛生防疫、心理健康、社區衛生等專家組成的國家衛健委工作組來了!每當有災情襲來,團結一致、共渡難關總是中國人民發自內心的共同信念,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總是社會各界義無反顧的集體行動。從社會各界積極捐款捐物,到媒體為受災群眾提供信息救助通道,再到人們在社交平台接力轉發救援電話,大家都在用不同的方式貢獻著自己的一份力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這是根植於中華民族血脈的文化基因,也是我們戰勝風險挑戰的精神支撐。

  7月21日凌晨,鄭州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因暴雨停電,昏暗的產科手術室中,醫務人員打著備用燈做手術,小寶寶順利誕生。“即使隻剩下一束光,我們也用盡全力為你點亮,為你保駕護航。”一位護士寫下的暖心話語,感動萬千網友。災難壓不倒我們,隻會讓我們更強大﹔磨難阻擋不了我們,隻會讓我們向著既定目標前進的腳步更堅定。我們堅信,隻要14億多中國人民的心緊緊連在一起,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3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