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网评

人民网评: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人民网评论员
2021年07月26日12:21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这进一步明确了在新的征程上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的根本要求。

2019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街道古北市民中心考察调研,在与当时正参加立法意见征询的社区居民代表亲切交流时指出:“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所有的重大立法决策都是依照程序、经过民主酝酿,通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产生的。”“全过程人民民主”这一重要论断,是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的重大创新,深刻揭示了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显著优势。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只有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坚守人民立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彰显人民情怀,才能推动人民民主发展得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

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就在于,始终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要求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实现过程与结果、程序与实体、形式与内容、间接与直接相统一。民主选举全过程,我国现有五级人大代表262万多名,都是由选民选举出来的;民主协商全过程,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社会组织协商等,把各方智慧和意愿凝聚起来;民主决策全过程,任何关乎全局的重大决策都是最大限度征询各方意见建议作出的;民主管理全过程,“人人都是主人翁”,无论从事何种职业、住在哪里,都能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民主监督全过程,这是宪法赋予的权力,确保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以此观之,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也必将有利于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汇聚磅礴伟力。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关键要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人民民主作为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的旗帜,之所以能够高高飘扬,就在于在前进道路上,我们党始终全方位、全过程地确保全体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人民群众畅通表达利益要求,社会各方面有效参与国家政治生活。这不仅是被历史证明了的可行的、有效的民主理论创新与实践,而且必将被未来继续证明。

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要汇集和激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能让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始终具有强大生命力,在奋进新征程中创造新的优异成绩。

【相关阅读

人民网评: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民网评: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人民网评: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责编:孟哲、付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