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人民論壇)

周珊珊
2021年07月21日06: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100年的偉大成就,是先輩們用奉獻犧牲換來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將不忘初心接續奮斗,創造更大光輝成就。”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產黨歷史展覽”出口處,一位青年觀眾在參觀留言簿上揮筆抒志。留言不長,卻很有力,蘊含著奮斗的朝氣與信心。

  習近平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強調:“廣大青年要肩負歷史使命,堅定前進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擔大任,努力成為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與時代同頻共振、不懈奮斗,則是青年揮洒青春的正確路徑。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舉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在風雨如晦的中國苦苦探尋民族復興的前途。回望彼時,那群平均年齡隻有28歲的青年,代表著全國50多名黨員出席黨的一大,醞釀了“開天辟地的大事變”。

  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我認的主義一定是不變了,並且很堅決地要為他宣傳奔走”,在致友人書信中寫下這番誓言的周恩來隻有24歲。“保衛華北”,抗日救亡期間,在青石上刻下這四個字時,陸平和趙德尊不過20歲出頭。“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無限的為人民服務之中去”,在日記裡決意走一條奉獻之路的雷鋒才21歲……走過百年,我們總能發現,青年是標志時代的最靈敏的晴雨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長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但青春的力量在接續奮斗中始終激蕩。

  今天,無數青年在努力書寫無愧於時代的華彩篇章。他們有的仰望星空,腳踏實地,鑽研科學,用實驗室裡的青春換來我國科研領域的發展進步﹔有的深入基層,躬耕一線,把為人民服務寫在大地上﹔有的身著戎裝,把熱血揮洒在實現強軍夢的偉大實踐之中……新時代中國青年不負時代,不負韶華,不負黨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心懷無窮的遠方,心系無數的人們。

  “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新時代中國青年寄予深厚的期許和深情的囑托。在慶祝大會上,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代表集體致獻詞:“不忘初心,青春朝氣永在,志在千秋,百年仍是少年,奮斗正青春!青春獻給黨!請黨放心,強國有我!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一張張青春年少的面龐,一句句鄭重有力的誓言,彰顯著新時代中國青年的志氣、骨氣、底氣所在。

  時代在變,但青年人的生機和活力不變,青春的熱血一直相連,奮斗的誓言始終相通。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且看新時代中國青年的青春活力和奮斗奉獻,以青春之我助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新的人間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1日 04 版)

(責編:白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