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

人民網評論員
2021年07月23日07:5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任何想把中國共產黨同中國人民分割開來、對立起來的企圖,都是絕不會得逞的!9500多萬中國共產黨人不答應!14億多中國人民也不答應!”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豪邁宣示。黨心民心的交融激蕩,匯聚成前行路上堅不可摧的磅礡力量,也映照出百年來鑄就的牢不可破的黨群關系。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黨和人民群眾早已如血和肉、魚和水、種子和土地一般不可分割。人民群眾為什麼願意跟著中國共產黨走?基本道理隻有一個,就是我們黨切切實實地解決了中國在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實實在在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我們黨來自於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從開創群眾路線,到數次開展整風運動,再到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黨史學習教育等等,我們黨歷來重視同人民群眾的關系,把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的核心問題,把克服脫離群眾危險作為推進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落腳點。

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一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帶領全國人民取得社會革命的一個又一個勝利,根本一點就在於黨不斷進行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得到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也要看到,堡壘最容易從內部攻破。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從某種意義上說,自從黨成立以來,我們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內部變質、變色、變味,喪失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政治本色,背離黨的宗旨而失去最廣大人民支持和擁護”,這提醒著我們,嚴重脫離人民群眾,得不到人民群眾支持,必然會動搖執政基礎。

所謂“初心易得,始終難守”,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經過長期革命、建設和改革,我們黨已經從領導人民為奪取全國政權而奮斗的黨,成為領導人民掌握全國政權並長期執政的黨。對一個創造了偉大人間奇跡的百年大黨來說,在長期執政中,如何避免滋長驕傲自滿情緒?如何抑制官僚主義、形式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如何保持攻堅克難的勢頭?前進路上挑戰重重,一以貫之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是一個永恆課題。

70多年前,黨中央從西柏坡動身前往北京時,毛澤東同志說:“今天是進京趕考的日子。”70多年過去了,我們黨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取得了優異成績。踏上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持續推進黨的偉大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一定能把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相關閱讀

人民網評: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人民網評: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

(責編:尹深、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