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博物館不僅要多起來,更要“火”起來

庄紅韜
2021年07月26日19: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據報道,“十三五”期間,我國實現平均每25萬人擁有一座博物館的發展目標,其中北京、內蒙古、陝西、甘肅、寧夏等省份已達到平均11萬到13萬人擁有一座博物館。這著實令人欣慰。

博物館作為征集、典藏、陳列和研究代表自然和人類文化遺產實物的場所,向公眾提供了學習、教育、娛樂等方面的精神食糧。我國作為文明古國和文物大國,歷史文物浩如煙海。經常參觀博物館,就個人而言,可以增長見識、陶冶情操﹔從社會整體來講,則能夠涵養文明,進而提升整個民族的文化素質。

近年來,在黨和國家的關心支持下,在社會各界的積極參與下,我國博物館事業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一是博物館頂層設計日臻完善,藏品保護、展示利用、教育服務及機構管理等博物館改革全面鋪開。二是博物館體系布局不斷優化,“十三五”以來我國平均每2天新增1家博物館,截至2020年底,全國備案博物館5788家,類型豐富、主體多元的現代博物館體系基本形成。三是博物館社會功能顯著提升,在全球博物館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廣泛影響的背景下,2020年,我國博物館推出陳列展覽2.9萬余個、教育活動22.5萬余場,接待觀眾5.4億人次,網絡觀眾數以億計。

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人們已不再滿足於溫飽,開始對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多更高層次的需求。故宮文創 “走紅”、三星堆遺址 “上新”等國貨新潮流,激發了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一代的熱情。今年春節和五一假期,不少博物館成了市民和游客的“網紅打卡地”。到博物館看展覽正逐步成為新的休閑方式、新的社會風尚。而伴隨著科技的突飛猛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技術新方法也越來越多地被應用到博物館當中,智慧型博物館建設正成為新的潮流。

與過去固守著文物“看攤”相比,現今很多博物館也在開拓創新,採取多種措施讓文物“活”起來,積極探索推出各種類型的文創產品,引領消費新時尚。博物館正日益成為創造多彩時尚生活的“夢工廠”“發源地”。

“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提升公共文化服務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並明確指出要推進公共圖書館、文化館、美術館、博物館等公共文化場館免費開放和數字化發展。未來隨著經濟社會發展水平繼續提升,我國博物館事業的發展前景可期。也希望博物館不僅要多起來,更要“火”起來。

(責編:庄紅韜、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