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藝起評:跟“老飯骨”復刻國宴,用美食傳承文化

史雅喬
2021年07月16日08: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網上教做飯的眾多短視頻中,有兩位退休的“老飯骨”備受關注。一位獲得中國烹飪大師終身成就獎,另一位獲得商務部頒發的“十大中華名廚”稱號。他們通過視頻教人做菜,網友們跟著他們的短視頻教學,在家復刻出一道道美食。兩位師傅不僅收獲了全網過千萬的粉絲,更被網友尊稱為“國宴大師”。

隨著社會發展節奏逐漸加快,傳統文化所代表的精雕細琢與歷史沉澱賦予的東方風味逐漸被舶來的速食文化入侵。面對年輕且活躍的用戶群體,兩位師傅堅持“傳承技法、毫無保留”的初衷,通過幾分鐘的短視頻把數十年來的心得體會、經驗技巧展現給大家,將源遠流長又博大精深的中華飲食文化一點一滴地傳授到年輕人的手上,喚起了國人的共鳴,也潛移默化地影響著當代年輕人對傳統文化更深層次的理解。

民以食為天。看似平常的一餐飯一道菜,除了撫慰奔波奮斗一天的疲憊,帶給人們來自家庭和生活的溫暖與喜悅,更承載著已根植千年的文化個性與傳統:四季節氣的飲食講究、色香味形器的搭配、典故神話雅俗共賞的命名、“食不厭精,膾不厭細”的技法要求、宴飲待客之禮儀、食醫結合的養生之道等等,無一不展現出中華傳統文化蘊含的和諧統一、富有生趣的理想追求。中華民族的美食文化因長遠歷史而融合了傳統文化中的藝術成就、審美風尚、中醫營養等等,也因顯著的地域差異而誕生了著名的“八大菜系”。

傳承文化不僅在於宏大精深的大道理,也在於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不僅是美輪美奐的傳世佳作,也是日常生活的人間煙火。經歷豐富的“老飯骨”一邊滿足年輕人的胃,一邊填飽粉絲旺盛的求知欲,在灶台方寸之間,每一個細節都交代得明明白白,精准復刻傳統美食,在飲食之間咀嚼回味傳統文化的美妙,細品來自人生閱歷的感悟。

(責編:史雅喬、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