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百年風華啟新程,以史為鑒創未來

仲田
2021年07月01日19:0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7月1日,北京天安門廣場,100面紅旗迎風招展,金色的黨徽和“1921”“2021”字標格外醒目。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百歲大黨,在民族危亡中肩負著崇高使命而誕生,在偉大時代裡胸懷千秋偉業而奮進,鑄就了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守望著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這些偉大成就,讓中國人民站起來了,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起來了,讓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如今,習近平總書記代表黨和人民庄嚴宣告:“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這是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也必將載入中華民族發展史冊、人類文明發展史冊!

一百年氣吞山河、波瀾壯闊,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繼續成功?這就必須始終在歷史前進的邏輯中前進、在時代發展的潮流中發展,以史為鑒知興替、觀遠方,進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開創美好未來。

“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必須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必須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必須不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了“九個必須”。這既是百年歷程的經驗總結,又是未來前路的方向指引。每一位共產黨員,隻有始終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才能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精神所在,就是力量所在﹔血脈所系,就是動力所系。一百年前,中國共產黨的先驅們創建了中國共產黨,形成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站在新的歷史起點,我們要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在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裡汲取新的偉大勝利的養分。正是有了這樣的精神偉力,中華民族這艘航船才能不斷在歷史洪流中乘風破浪、奮勇前行,14億多中國人民才能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激情澎湃、高擎起戰勝前進道路上一切艱難險阻的壯麗旗幟!

歷史書寫光輝,未來就要到來。聽黨指揮,就能破浪前行﹔請黨放心,強國必定有我。讓我們齊聲同心高呼“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萬歲!偉大、光榮、英雄的中國人民萬歲!”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