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6月24日05: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詢問進駐天和核心艙的首批航天員“你們現在身體怎麼樣、生活怎麼樣?工作順利嗎?”,希望他們“密切配合,圓滿完成后續任務”,祝他們“在太空工作生活順利”,表示“在北京等候各位凱旋”……23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同正在天和核心艙執行任務的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親切通話,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和中央軍委,代表全國各族人民,向他們表示誠摯問候。關切的話語、殷切的期待、鄭重的囑托,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航天事業的關心關懷,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航天事業發展的高度重視。

  建造空間站、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是實現我國載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戰略的重要目標,是建設科技強國、航天強國的重要引領性工程。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空間站關鍵技術驗証階段的第四次飛行任務,也是我國空間站階段首次載人飛行任務。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並將在太空駐留3個月時間,表明中國載人航天事業已全面進入空間站階段,正向著既定的探索目標穩步前行。這一成就,充分展示了偉大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更加堅定了我們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的決心和信心。

  “航天夢是強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親臨航天發射場,和航天員親切通話,會見航天參研參試隊伍,發出“發展航天事業,建設航天強國”動員令,寄語航天戰線和科技工作者“偉大事業都始於夢想”“偉大事業都基於創新”“偉大事業都成於實干”,給全體航天人以巨大鼓舞,為航天事業發展注入強大動力。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航天人秉持航天報國的理想和追求,艱苦奮斗,自強不息,開拓進取,推動中國航天事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北斗導航全球組網,“嫦娥五號”實現地外天體採樣返回,中國空間站天和核心艙成功發射,天問一號探測器成功著陸火星……中國航天人自主創新,頑強拼搏,在實現航天夢的長征路上樹立了一座又一座裡程碑,增強了中國人對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自信。

  星空浩瀚無比,探索永無止境。航天科技是科技進步和創新的重要領域,航天科技成就是國家科技水平和科技能力的重要標志。中國是一個大國,必須成為科技創新大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建造空間站,是中國航天事業的重要裡程碑,將為人類和平利用太空作出開拓性貢獻。”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航天工作者要大力弘揚“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和探月精神,自立自強、創新超越,敢於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勇於攀登航天科技高峰,讓探索太空的腳步邁得更穩更遠,早日實現建設航天強國的偉大夢想。要繼續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加大自主創新工作力度,統籌謀劃,再接再厲,推動中國航天空間科學、空間技術、空間應用創新發展,積極開展國際合作,為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身處遙遠的太空,我們為偉大的黨和祖國感到驕傲和自豪”“我們一定精心操作,確保各項試驗圓滿順利”“我們的太空家園很溫馨、很舒適”……神舟十二號航天員的感言,表達著他們完成各項任務的堅強決心,也傳遞著廣大航天人實現航天夢的堅定信心。面向未來,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全國各族人民大力支持,有全體航天人團結拼搏,中國航天事業必能不斷創造新的輝煌,必能在新時代的偉大征程中書寫新的壯麗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4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