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創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奇跡

本報評論員
2021年06月25日05:1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人充分享有人權,是人類社會的偉大夢想。在100年來的偉大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創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奇跡,譜寫了人權文明的新篇章。

  6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共產黨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實踐》白皮書,系統回顧了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從苦難走向輝煌的歷程,全面介紹了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爭取人權、尊重人權、保障人權、促進人權的理論和實踐,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人權、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推動人權事業發展進步的堅定決心和務實行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斷提高尊重與保障中國人民各項基本權利的水平。”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史,就是一部爭取人民解放、保障人民權利、致力於人的全面發展的光輝歷史。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至上,堅持將人權的普遍性原則與中國實際相結合,堅持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堅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堅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發展道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脫貧攻堅戰取得全面勝利,有力促進了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和公民、政治權利全面協調發展,顯著提高了人民生存權、發展權的保障水平,推動了中國人權事業全面發展。

  中國共產黨的100年,是創造中華民族史上人權發展奇跡的100年,也是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巨大貢獻的100年。100年來,中國共產黨心懷天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促進共同發展。中國堅定維護世界和平,堅持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積極參與國際人權事務,為全球人權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發展,與世界各國一道,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事實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愛好和平與進步的政黨,是一個獻身人類正義事業的政黨,是一個推動世界人權事業不斷發展的政黨。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過程,本質上就是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不斷推動人權事業發展的進程。”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社會主義制度與尊重和保障人權相統一,堅持以發展促進人權保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堅持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為目的,堅持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使命,中國共產黨成功走出了一條符合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豐富發展了人權文明多樣性,在中國大地上留下了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豐碑,在世界文明史上書寫了為人類謀和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輝篇章。歷史表明,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人權事業的不斷發展進步。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和中國人民享有更加充分人權的根本保障。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初心歷久彌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發展道路,中國人民的各項權利必將得到更高水平的保障,中國必將為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5日 01 版)

(責編:趙欣悅、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