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百年大黨 風華正茂(人民論壇)

辛士紅
2021年06月24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100年風雨兼程,永葆初心使命﹔100年奮勇爭先,拼搏書寫奇跡﹔100年不懈奮斗,矢志復興夢想……近日,人民日報新媒體推出建黨百年主題系列微視頻《這百年》,一個個歷史時刻,一段段拼搏故事,見証著百年風雨的光榮與夢想,也讓人感受到中國共產黨的朝氣與活力。百年大黨,風華正茂!

  展現一個政黨風貌的,不僅是歲月之短長,更是初心和使命的力量。探尋我們黨的常青之道,會發現初心和使命是我們黨長盛不衰的關鍵原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也好,一個政黨也好,最難得的就是歷經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正是由於始終堅守這個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才能在極端困境中發展壯大,才能在瀕臨絕境中突出重圍,才能在困頓逆境中毅然奮起。面向未來,每名黨員都應該不斷叩問初心、守護初心,不斷堅守使命、擔當使命,把初心和使命變成銳意進取、開拓創新的精氣神和埋頭苦干、真抓實干的原動力,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如此,我們黨就一定能夠始終立於不敗之地。

  勝負之征,精神先見。精神所在,就是血脈所在、力量所在,就是活力所在、信心所在。在一百年的非凡奮斗歷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頑強拼搏、不懈奮斗,涌現了一大批視死如歸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頑強奮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獻的先進模范,構筑起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譜系。正是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支撐著我們黨戰勝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大力發揚紅色傳統、傳承紅色基因,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就能讓我們黨不斷煥發青春活力。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也是我們黨最大的優勢。放眼人類歷史長河,從來沒有哪個政黨能像我們黨一樣,始終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保持承認並改正錯誤的勇氣,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靠自己解決了自身問題。正因為我們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由此形成了依靠黨自身力量發現問題、糾正偏差、推動創新、實現執政能力整體性提升的良性循環。“凡是影響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的問題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病症都要徹底醫治,凡是滋生在黨的健康肌體上的毒瘤都要堅決祛除”,這是中國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也是我們黨生機勃勃、充滿活力的關鍵所在。

  百年征程波瀾壯闊,百年大黨風華正茂。回望歷史,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興業路到復興路,我們黨把輝煌寫在了歷史深處﹔展望未來,民族復興前景光明,更光輝的篇章等待我們去書寫。對歷史最好的慶祝,就是創造新的歷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這樣的政黨,必將永遠年輕,必能團結帶領人民不斷創造新的更大奇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4日 04 版)

(責編:趙欣悅、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