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偉大的政治創造

仲田
2021年06月25日18:5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中各政黨基本情況是什麼?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鮮明特色和顯著優勢體現在哪裡?為什麼說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偉大的政治創造?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在促進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時如何議政建言、發揮作用?

日前,《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白皮書正式發布。這些人們關心的問題,都能從約1.4萬字的白皮書中找到答案。更重要的是,在喜迎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之際,發布白皮書,既是對中國新型政黨制度的總結,又是繼往開來發揮制度優勢的宣示,使其在我們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中彰顯出獨特優勢和強大生命力。

眾所周知,政黨制度是現代民主政治的重要實現形式,是國家政治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黨制度,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統和現實國情所決定的。回望歷史,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都是在探索救國救民道路中產生和發展起來的。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各民主黨派積極投身建立新中國、建設新中國、探索改革路、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共同致力於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的宏圖偉業。

歷史的選擇,實踐的必然。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根植於中華優秀的傳統文化,孕育於近代以來中國民主革命的歷史進程,形成於協商籌建新中國的偉大實踐,發展於社會主義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進程,完善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這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和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偉大政治創造,是從中國土壤中生長出來的,是在中國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上長期發展的結果。

特別是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進一步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加強了頂層設計。據統計,中共十八大以來,由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或委托有關部門召開的協商會、座談會等,一共172次,其中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有37次。

有人說,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是“最能抓老鼠的好貓”。從制度優勢角度而論,中國新型政黨制度不僅有區別於其他政黨制度的“新”,也有符合中國國情和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好”。

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新就新在、好就好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的產物,能夠真實、廣泛、持久代表和實現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國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代表少數人、少數利益集團的弊端﹔把各個政黨和無黨派人士緊密團結起來、為著共同目標而奮斗,有效避免了一黨缺乏監督或者多黨輪流坐庄、惡性競爭的弊端﹔通過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種意見和建議、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舊式政黨制度囿於黨派利益、階級利益、區域和集團利益決策施政導致社會撕裂的弊端。這是在七十多年間,中國所創造的輝煌業績所充分証明了的結論。

看過去,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推動開啟了協商建國、共創偉業的新紀元﹔看現在,中國新型政黨制度有利於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看未來,需要結合新的時代條件,不斷推進新型政黨制度豐富理論內涵、健全制度體系、激發制度效能。

在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唯有加強大團結大聯合,同心同德、同向同力,才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源源不斷的制度力量。

(責編:孟哲、曲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