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100年,中國共產黨譜寫人權文明新篇章

常騰
2021年06月25日11:2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中國共產黨的100年,創造了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奇跡,譜寫了人權文明的新篇章。6月24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表《中國共產黨尊重和保障人權的偉大實踐》白皮書,以詳實數據和大量事實,系統回顧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從苦難走向輝煌的百年歷程,全面介紹了中國共產黨百年來在人權發展實踐中形成的創新理論,有力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在更高水平上保障人權、豐富發展人權文明多樣性的堅強決心和堅定信心。

百年雨雪風霜,百年砥礪奮進。從石庫門到天安門,從小小紅船到巍巍巨輪,無論風雲如何變幻,中國共產黨都把自己與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緊聯系在一起,在革命、建設、改革時期和新時代實踐中,將中國人民從“積弱積貧,九原板蕩,百載陸沉”的悲慘境地中解放出來,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刻寫在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歷史性地消除絕對貧困等民生福祉上,鐫刻在促進各項人權全面發展、依法保障公民基本權利等制度實踐中。中國共產黨在中國大地上留下了爭取人權、尊重人權、保障人權、發展人權的豐碑,在世界文明史上書寫了為人類謀和平發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光輝篇章。

百年回首,中國共產黨的人權理念更加清晰。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中國共產黨人權思想之本。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不斷提高尊重與保障中國人民各項基本權利的水平。堅持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堅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堅持促進人的全面發展,中國共產黨書寫著一個個動人的人權故事。正如專家指出,人民至上的理念實踐超越了西方自由主義人權觀的狹隘性和局限性,開拓了人權文明多樣性的新實踐。

百年回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人權發展道路更加清晰。中國共產黨人深知,必須將人權普遍原則與本國實際相結合。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從國情和實際出發,建立起以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基層群眾自治制度等為主要內容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為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奠定了堅實的制度基礎。中國共產黨以自身成功實踐,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權學說,是二十一世紀人類人權文明新的成功實踐。

百年回首,中國共產黨對世界人權事業發展的貢獻更加清晰。積極參與國際減貧合作,做國際減貧事業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貢獻者﹔珍視各國人民的生命權和健康權,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堅持擴大開放,積極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同世界各國共享發展機遇……中國堅定維護世界和平,堅持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促人權,積極參與國際人權事務,為全球人權治理貢獻中國智慧、提供中國方案,推動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中國共產黨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証明,她是一個愛好和平與進步的政黨,是一個獻身人類正義事業的政黨,是一個推動世界人權事業不斷發展的政黨。

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中國人權事業今天的成就。歷經苦難輝煌的過去、迎來日新月異的現在、展望光明宏大的未來,中國的人權事業發展隻寫下了一個逗號。奮斗百年路,啟航新征程,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的人權保障必將達到新高度,取得新的更大成就。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