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規范發展是校外培訓行業的必答題(人民時評)

丁雅誦
2021年06月24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段時間以來,校外培訓機構的種種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培訓亂象,可以說是很難治理的頑瘴痼疾。家長們一方面都希望孩子身心健康,有個幸福的童年﹔另一方面唯恐孩子輸在分數競爭的起跑線上。別的孩子都學那麼多,咱們不學一下還行啊?於是爭先恐后。這個問題還要繼續解決。”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看望參加全國政協會議的醫藥衛生界教育界委員時的一席話,發人深省。如何治理校外培訓問題,引導其規范化發展,是一張必須答好的考卷。

  今年5月,中央深改委第十九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為發揮學校教書育人主體功能、強化線上線下校外培訓機構規范管理提供了重要遵循。目前,圍繞做好治理校外培訓工作,許多地方陸續出台相關辦法和監管措施,並開展市場整頓行動。前不久,市場監管部門對15家校外培訓機構分別予以頂格罰款,共計3650萬元。校外培訓市場的監管力度,正在不斷加大。

  近日,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這一機構增設體現了對新一代少年兒童的關懷,對於深化校外教育培訓改革具有重大意義。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的成立,有利於制定專項管理政策、實行過程性監管、綜合推進治理措施,有利於將各方監管力量擰成一股繩,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工作的高度重視,傳遞出解決校外培訓機構監管難的決心,為治理校外培訓綜合施策提供了有效抓手。

  校外培訓機構開展非學歷教育培訓是學校教育的補充,對於滿足中小學生選擇性學習需求、培育發展興趣特長、拓展綜合素質具有積極作用。但如果失范失序,就會加劇學生與家長負擔,破壞教育公平,形成“校內減負、校外增負”的現象。從這個意義上講,無論是增設專門監管機構,深化校外教育培訓改革﹔還是相關部門重拳出擊,加大校外培訓行業整改力度,都是為了讓校外培訓回歸正軌,從而實現教育生態的良性發展。因而,校外培訓機構做好合規轉型,是必答題,而非選擇題。隻有回歸到其本身的功能定位,校外培訓才能行穩致遠。

  減輕學生校外培訓負擔,有賴於培訓市場的整頓、監管力度的加強,也需要全面提高學校教學質量、強化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作用,更需要繼續深入推進教育均衡發展。從課堂教學、作業布置、考試頻次等方面著手,向課堂要效率、要質量﹔鼓勵支持學校開展各種課后育人活動,滿足學生的多樣化需求﹔改變單一的考試分數評價指標,淡化分數名次,關注學生的全面成長﹔深化教育改革,探索多元化的人才選拔方式……標本兼治,才能真正把學生的負擔減下來。

  校外培訓問題,解決得好不好,直接關系著群眾的教育獲得感。以治標降虛火,以治本促育人,相信以校外教育培訓監管司成立為契機,在種種治理舉措下,教育培訓行業定會更加規范有序。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24日 05 版)

(責編:趙欣悅、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