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經濟觀察

人民財評:GDP增長“6%以上”的底氣從何而來

井橋夕
2021年03月06日20: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毫無疑問,“6%以上”最引人關注。年度GDP預期增速,是政府對經濟工作的部署,更是人民對未來發展的期待。當前,疫情變化和外部環境存在諸多不確定性,經濟工作任務艱巨繁重,設定增長“6%以上”的目標底氣從何而來?

“6%以上”的底氣來自於我們深刻把握了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的規律性認識。黨中央權威是危難時刻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迎難而上的根本依靠,人民至上是作出正確抉擇的根本前提,制度優勢是形成共克時艱磅礡力量的根本保障,科學決策和創造性應對是化危為機的根本方法,科技自立自強是促進發展大局的根本支撐。在嚴峻挑戰下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始終堅持這“五個根本”。

“6%以上”的底氣來自不平凡之年書寫的非凡答卷。2020年,面對嚴峻復雜的國際形勢、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我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在一季度GDP增速大幅下降的情況下,二季度增速由負轉正,增長3.2%,三季度增長4.9%,四季度增長6.5%,中國經濟走出了一條令世界驚嘆的V型曲線,成為世界主要經濟體當中唯一實現正增長的經濟體。這為今年經濟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6%以上”的底氣來自黨員干部的擔當作為、來自全體人民的苦干實干。在艱辛的抗疫歷程中,無數黨員干部“肩扛千斤之責、背負萬任之擔”,沖鋒在助企紓困、惠企利民第一線,為穩崗擴崗、提質增效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展望今年經濟工作,我們要繼續團結各方面力量共克時艱,依靠廣大市場主體的堅強韌性、內生動力,依靠億萬群眾的勤勞付出、不懈努力,依靠每家企業、每個人的拼搏和汗水,去贏得國民經濟整體增長“6%以上”的幸福與榮光。

“6%以上”的目標不是孤立的、片面的,而是要與其他經濟類指標相互呼應、與民生和生態指標相互配合。“6%以上”的增速實現,一方面離不開物價的穩定、收支的平衡、就業的充分,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共同富裕的提升、環境質量的改善。從這個意義上來講,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是適應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指揮棒,是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的紅綠燈,更是促進增長潛力充分發揮必須堅持的方法論。

全面看、辯証看、長遠看,實現“6%以上”目標的底氣足、信心足、條件足。2021,我們一定能在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的同時,推進改革開放和高質量發展,引領中國經濟再上新台階。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