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心中時刻裝著國家和人民(人民論壇)

李洪興
2021年05月23日05: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5月22日,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在長沙逝世,享年91歲﹔中國科學院院士吳孟超因病醫治無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9歲。人們為兩位院士逝去而悲慟,深情緬懷兩位杰出的科學家。

  袁隆平院士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一生致力於雜交水稻技術的研究、應用與推廣,長期奮戰在農業第一線。袁隆平常說自己有兩個夢想,一是禾下乘涼夢,一是雜交水稻覆蓋全球夢。如今,水稻高產的夢想變成現實,雜交水稻也在印度、越南、菲律賓、美國、巴西等國家大面積種植。面對外國人“21世紀,誰來養活中國人”的質疑,袁隆平決心向“飢餓惡魔”挑戰﹔為了實現夢想,袁隆平從未停止探索的步伐,讓外國人驚嘆“引導我們走向一個營養充足的世界”。這是中國科學家對人類、對世界的貢獻,也是對歷史、對文明的貢獻。

  吳孟超院士被譽為“中國肝膽外科之父”,是我國肝膽外科的開拓者和主要創始人之一。吳孟超曾說:“即使有一天,倒在手術室裡,也將是我一生最大的幸福!”從醫70多年,吳孟超完成了1.6萬余台肝臟手術,自主創新了30多項重大醫學成果,推動中國的肝病醫學從無到有、從有到精,使我國肝臟疾病的診斷准確率、手術成功率和術后存活率均達到世界領先水平。手中握刀,游刃肝膽,精准無誤﹔滿腔熱忱,守望初心,矢志不渝。這是醫者仁心,也是一名共產黨人對人民群眾生命健康的摯愛守護。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面對雜交水稻研究難題,袁隆平在實踐基礎上,以過人膽識和科學眼光投身其中,依據事實、發現真理、驗証真理伴隨其一生。上世紀50年代,肝臟還屬於手術禁區,經過探索鑽研,吳孟超創造性地提出肝臟外科“五葉四段”解剖學理論,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堅持臨床治療和科學研究同步發展,中國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肝臟外科發展道路。科學探索永無止境。隻有尊重知識、崇尚科學才能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科學家隻有勇攀高峰、敢為人先,才能服務人民、獻身祖國,引領科技不斷向廣度和深度進軍。

  科學家來自人民、植根人民,堅守著奉獻國家、服務人民的底色。1953年,23歲的袁隆平立下誓言:“要解決糧食增產問題,不讓老百姓挨餓”。這位“看上去更像農民”的科學家,“不在家,就在試驗田﹔不在試驗田,就在去試驗田的路上”,真正把論文寫在了祖國的大地上,讓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把挽救病人生命作為畢生追求的吳孟超,視病人如親人,冬天查房,他會先把聽診器焐熱了再使用。吳孟超常說:“一個好醫生,眼裡看的是病,心裡裝的是人。”一切為了人民,他們以滿腔熱血和激情,盡好一份責任、捧上一份心血,生動詮釋了深沉的家國情懷和以天下為己任的責任擔當。他們身上最閃光之處,就是心中時刻裝著國家和人民,讓科學家精神熠熠生輝。

  仰望星空,宇宙中有兩顆小行星,一顆是編號為8117的“袁隆平星”,一顆是編號為17606的“吳孟超星”——兩位科學家對人民對人類的貢獻將永遠為世人所銘記。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在新征程上,我們更當從杰出科學家身上汲取力量,矢志創新、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向著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勇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3日 04 版)

(責編:郝江震、董曉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