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第一步(人民觀點)

——學習黨史為群眾辦實事③

本報評論部
2021年05月21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堅持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聽民聲、察民情、訪民意,才能更好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難點

  隻有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察民情、訪民意,全面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才能讓各項決策部署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針對農村留守老人多的現狀,江西新余探索“黨建+農村養老服務”模式,要求深入農戶家中了解群眾所需所盼﹔西藏昌都啟動“五聚焦、五摸清”鄉村振興調研活動,分3批抽調數千人走村入戶﹔貴州遵義公安機關扎實開展大走訪活動,先后累計收集各類問題2463條……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察民情、訪民意,廣泛聽取意見、了解民生需求,為更好推出惠民便民舉措打下堅實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印發《關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要把察民情訪民意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第一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解決基層和群眾的實際困難,需要認真開展調查研究。充分發揮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優勢,堅持到群眾中去、到實踐中去,聽民聲、察民情、訪民意,知道謀什麼事、為誰謀事,才能更好地干對事、干好事,也才能更好聚焦群眾反映集中的問題、發展亟待解決的難點。

  政之所要,在乎民心。一直以來,我們黨出台重要方針政策、重大決策部署之前,都要深入基層調查研究,了解和掌握第一手材料。1930年5月,毛澤東同志來到閩粵贛三省交界處的尋烏,走訪當地47家商店和94家手工業店鋪,與群眾一起勞動、談心交流,確定了紅軍的城市政策。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充分說明,隻有與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察民情、訪民意,全面了解群眾所思所盼,才能讓各項決策部署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為群眾辦實事,弄清群眾的“急難愁盼”,離不開俯下身子察民情、貼近群眾訪民意。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調查研究是謀事之基、成事之道”“調查研究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什麼是群眾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性問題?如何紓解發展堵點、民生難點?怎樣解決好民生領域歷史遺留問題?意見呼聲在群眾中,辦法經驗在群眾中,改革發展的重點也在群眾中,需要廣泛聽取、認真研究。群眾的實踐是最豐富、最生動的實踐,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智慧和力量。研究提出和實施“我為群眾辦實事”重點項目,離不開黨員干部深入基層群眾、深入生產一線、深入下屬單位、深入工作服務對象,拜人民為師,多交幾個能說心裡話的基層朋友,真心實意、全心全意地關心群眾,觀照現實、推動工作。

  察民情訪民意,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目的是做到決策科學、舉措務實。當前,吉林、浙江、安徽等省份上線運行省級“互聯網+督查”平台,回應民生關切,提高辦事效能﹔交通運輸部公布了12件交通運輸更貼近民生實事,並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面向公眾征求具體落實意見……未來,還應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集中出台一批有利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政策舉措,推出一批為民惠民便民的實招硬招,實施一批直接造福於民的項目工程,解決一批損害群眾利益的矛盾糾紛,把好事辦好辦實。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通過一件件實事贏得群眾擁護,才能讓黨心民心凝聚得更加緊密。

  前不久,一位外國政要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國共產黨深知人民需求,同時目光長遠且具有規劃意識,並通過有效的執行力進行落實。”把民情民意轉化為黨的正確主張、政府的科學決策、干部的主動作為,才能與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團結奮斗,為闊步邁好新征程匯聚起磅礡偉力。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1日 05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