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安全生產無小事,須臾片刻不可鬆

嵐山
2021年05月2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安全生產是件大事,可總有人在這個性命攸關的問題上心存僥幸、對身邊的風險隱患視而不見。

近日,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在陝西暗訪抽查了8家粉塵涉爆企業和3家鋁加工(深井鑄造)企業,發現這些企業在安全生產方面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問題:有的委托中介弄虛作假,出具虛假風險評估報告﹔有的未進行自查自改,整改不及時不到位……種種亂象,凸顯了生產安全的隱患,折射出企業管理的疏忽,給我們敲響了警鐘。

患生於所忽,禍起於細微。安全生產怎麼強調都不過分,須臾片刻都不可放鬆。近年來,從天津濱海新區爆炸事故,到江蘇響水特別重大爆炸事故,從山東棲霞金礦事故,到浙江杭州野生動物園金錢豹出逃事件……一個個深刻慘痛的教訓、一場場追悔莫及的悲劇,無不源於日常中對安全生產的漠視。不管是搶工期、趕進度、增效益的利益考量,還是設備檢修、作業流程的管理失位,任何一個環節的漫不經心,都可能成為點燃事故的引信。

萬無一失,一失萬無。道理誰都明白,但“放一放”“緩一緩”的心思一直都在,“不會那麼倒霉”的僥幸想法也很有市場。根據應急管理部通報,2020年以來發生的煤礦較大以上事故中,一些企業存在屢次違法違規問題,在監管部門多次執法、督辦的情況下仍然敷衍整改,甚至弄虛作假。這其中,既有安全生產理念普及不到位的原因,也是違法違規行為處罰不嚴厲的結果。把安全生產的風險降到最低,就要把安全防護網扎得更牢、捆得更緊,讓企業安全生產不能放鬆、不敢放鬆、不會放鬆。

既要治標,更要治本。針對發現的問題,暗訪調查組要求陝西省對照問題對號入座,舉一反三,全面查找薄弱環節,補短板堵漏洞,對專項整治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推進,狠抓各項任務落實。要知道,安全生產不是一句空話,更不是一陣風。隻有制度化、常態化、持續化的切實舉措,才能對存在安全隱患的生產經營單位形成強大震懾,讓“不會出事”的僥幸心理、口若懸河的“嘴上功夫”遁於無形。

還要看到,有權必有責,有責要擔當,失責必追究。今年1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開展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追責問責審查調查工作規定(試行)》和《關於在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追責問責審查調查中加強協作配合的意見(試行)》印發,明確了特別重大生產安全責任事故追責問責審查調查的工作程序和有關要求,倒逼各級行業主管部門、安全監管部門、地方政府、國有企業管理人員層層壓實安全生產責任,有助於將安全理念貫穿生產全程,徹底排查各類安全隱患,切實堵住安全漏洞,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訓到位、基礎管理到位、應急救援到位。

安全生產無小事。從車間到倉庫,從操作台到辦公桌,每個人都有必要認識到,隻有繃緊安全弦、織密責任網,生命安全才能有保障,人民群眾才能安心放心,經濟發展才能高質高效。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