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不怕苦、能吃苦”(人民論壇)

章長生
2021年05月21日05:2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近來學黨史,讀到一則“半條皮帶”的故事,深受感動。紅軍長征時期,常常要面對極其艱苦的自然環境所帶來的溫飽問題。在找不到任何食物的情況下,任弼時和警衛員李少清將皮帶切成若干段,放到鍋裡煮后用以充飢。雖然味道難聞、難以下咽,但他們卻風趣地稱之為吃“煮牛肉”。長征勝利后,吃剩下的半條皮帶被保存下來,成為紅軍將士不畏艱險、笑對困難的歷史見証。

  回望百年黨史,不怕苦、能吃苦、能戰勝苦,是中國共產黨人的優秀品質。毛澤東同志在《井岡山的斗爭》中這樣描述紅軍艱難困苦的生活:“現在全軍五千人的冬衣,有了棉花,還缺少布。這樣冷了,許多士兵還是穿兩層單衣。好在苦慣了。而且什麼人都是一樣苦”。同甘共苦、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支撐紅軍不僅戰勝了艱苦自然環境,也一步一步從艱難形勢中打開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今天,盡管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巨大進步,各方面條件都改善了,但艱苦奮斗的精神、吃苦耐勞的品質、苦干實干的作風,依然需要繼續保持和發揚。

  苦是對環境、形勢、局面的一種描述,也是對人意志品質的一種檢驗。在吃苦中可以涵養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在吃苦中可以磨煉堅強的決心、信心和恆心,在吃苦中可以錘礪能力、增強毅力。彭德懷同志曾說:“我彭德懷參加共產黨,黨給我唯一的‘特權’,就是帶頭吃苦。”焦裕祿同志在河南蘭考工作期間,風沙最大的時候就是帶頭下去查風口、探流沙的時候,暴雨最大的時候就是冒雨涉水、防止災害的時候。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奉獻,成就了共產黨人的光輝風范。

  艱難困苦,玉汝於成,苦是偉大事業的砥礪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遇到了種種艱難險阻,我們的事業成功都是經過艱辛探索、艱苦奮斗取得的。”新中國成立之初可謂一窮二白、條件艱苦,廣大黨員不怕苦、甘吃苦、能吃苦,在迅速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快速興建起工業體系,還研制成功了“兩彈一星”等國之重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從經濟發展連續多年穩中有進到民生事業再上新台階,從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到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無一不是黨和人民披肝瀝膽艱苦奮斗的結果。

  如何在新時代創造新的歷史輝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大力發揚孺子牛、拓荒牛、老黃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不用揚鞭自奮蹄,繼續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前進道路上,來自各方面的困難、風險、挑戰還會不斷出現,關鍵看我們有沒有克服艱苦、戰勝艱苦、駕馭艱苦的決心和本領。人在事上練,刀在石上磨。實踐啟示我們,越是面對艱難困苦,越不能退縮讓步,越需要激發非凡定力和必勝勇氣。不畏艱苦、不避艱苦,適應艱苦、戰勝艱苦,通過吃苦錘煉黨性、砥礪初心、提高能力、建立功業,才能不辜負新時代,創造新輝煌。

  “勞苦之事則爭先,饒樂之事則能讓。”黨員干部不僅要想在前、走在前、干在前,更要艱苦奮斗在前、奉獻擔當在前。砥礪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勁牛力,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干篤定前行,新的更大的奇跡靠奮斗者來書寫。


  《 人民日報 》( 2021年05月21日 04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