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

人民財評:理性監督才能助力科創板行穩致遠 

伊凡
2019年06月21日10:2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20日,上交所就科創板媒體監督問答。上交所表示,科創板歡迎社會監督,不歡迎不實言論。

事件的起因是,蘇州華興源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為科創板首家招股公司后,有自媒體發文質疑華興源創蹭高科技概念、“欺詐發行”。相關內容在經過多位財經大V轉發,引發了網民關注,紛紛加入“深扒”隊伍,查招股書、看企業資料。

仔細觀察,不難看出“深扒”分為兩種:一種是少數派行為。以吸眼球、搏出位為主要目標,揣著明白裝糊涂,開口欺騙閉口詐騙,對企業既缺乏調研,也沒有理性客觀的分析。其內容奔著沖刺流量一路超速狂飆,越寫越偏激。這種容易對投資者產生誤導,擾亂市場的惡劣行徑,不亞於股市“黑嘴”。另一種是以絕大多數的網民為主體的,他們由於渴望了解真相,抱著理性的態度和投資目的,去審視和分析企業的披露信息。雖然這類行為中,有部分投資者尚缺乏專精的財務邏輯和投資知識,但初衷是對科創板的關注、對法治和市場規則的期待與堅守。這類網民的行為值得鼓勵,也值得理解。

科創板之所以被稱為試驗田,試驗核心之一就是放寬企業的上市硬條件,同時嚴審信息披露制度、完善更健全的配套措施。監管機構弱化了“投資者食品保姆”的角色,放寬了企業作為“投資者餐廳的食材”的准入條件,同時對提供“劣質食品的商家”進行嚴懲。而投資者要為自己選擇可心、可口的食材。這就需要投資者面對市場,要擦亮眼睛,要持續提高自己的專業素質和投資意識,並且為自己的投資行為和投資結果負責。

科創板是開放、包容的。這次關於“科創板1號企業”的探討中,能以專業性的態度去調研、分析投資標的的股民,值得鼓勵。這種關切和理性質疑討論,也可以看作是我國股票市場成立三十年來,投資者逐漸從業余走向專業,從投機走向投資,從青澀走向成熟的映証。正如上交所所表示的,對於証據充分、材料扎實、言之成理的社會監督內容,將在審核工作中予以充分吸納,成為科創板建設中的磚瓦之力。

科創板是法治之板。信息披露,發行人是第一責任人,要依法履行信息披露義務﹔保薦人、証券服務機構依法對發行人的信息披露進行核查把關。審核科創板首批上會企業,上交所平均每家40余個問題的首輪問詢量,正是做好信披把關的具體體現。對於斷章取義、渲染構陷的不實言論,科創板發行人有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權利。造成巨大不良影響的,交易所從維護公共利益角度,也有權利向行業主管部門尋求整治懲處。

科創板的落地,是一個時代的開啟。以審視的目光看披露內容、以專業的邏輯分析企業運行、以理性的態度看待市場發展,為優質企業提供發展的機遇和平台,促使經不起考驗的劣質企業被淘汰退市,最終,通過市場、投資者和監管者共同的努力,把上市公司從利器打造成神器。

我們相信,在科創板的眾多企業裡,必將走出在下一個時代能代表中國高精尖力量的科技巨人。科創板,也將成為中國下一輪創新經濟的發動機。

(責編:朱一梵、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