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熱評

人民熱評:論文查重亂象頻出,監管部門得出手了

秦川
2021年05月28日09:33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演員翟天臨又“火”了。不少網友在網上向他喊話:“翟天臨,睡了嗎”“查重了四次還不過,翟天臨你賠我的生活費”……

事件其實很簡單。2019年2月,翟天臨論文造假事件后,各大高校引以為戒,紛紛要求降低論文重復率以端正學術風氣,只是后續影響延宕至今。不僅查重費高企,價格一年內暴漲近10倍。而且,學校向學生提供的免費知網賬號因為附帶論文查重機會,經常被盜。更有甚者,還有學生遭受山寨網站欺騙,難以保証論文安全。在這樣的背景下,“沒有人年年恨天臨,但年年有人恨天臨”也就不難理解了。

論文查重,可有效遏制抄襲、剽竊等現象,能確保論文原創,本身無可厚非。但查重過程中的種種亂象,卻必須引起重視。

需要強調的是,知網是不對個人提供檢測服務的。高校與知網合作之后,通常向每名畢業生提供包含兩次免費查重機會的知網賬號。對於學生來說,這兩次機會並不夠用,用完了則須通過其他手段購買,不可避免地墜入“陷阱”。換言之,學生不得不淪為被人收割的“韭菜”。

遏制查重亂象,須出重拳。盜賣知網賬號違法,在電商平台上兜售賬號違法,炮制山寨網站欺騙學生更是違法,公安機關應及時介入,並依法處理。需要指出的是,平台對這樣的行為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必須承擔相應責任。毫無疑問,這是一條罪惡的黑色利益鏈,每個環節都吃相不佳,露出貪婪的嘴臉。

在查重亂象中,知網同樣令人詬病。目前,知網是許多高校進行論文查重的首選。可以說,知網已經形成了一家獨大的地位,帶有一定的壟斷“氣質”。知網不向學生開通個人查重業務,在與高校合作的過程中,提供的免費查重機會又少,一定程度上來說,助推了學生不得不花錢向不法分子購買查重服務的行為。

此外,知網收費較高也頻遭質疑。早在2019年,就有媒體認為知網在把持海量文獻數據之后,不僅對使用者規定了最低消費額度,更是依靠自己的壟斷地位,對各高校連年漲價。此次,查重風波再次將知網拋上風口浪尖,知網不能再繼續沉默,應積極回應輿論關切。

當然,查重費高企,不能將板子完全打在知網身上,但身為行業領軍者,知網難辭其咎。查重亂象暴露了知網不作為乃至亂作為。知網應當承擔更多社會責任,早早行動起來,為消除查重亂象發揮應有的作用。

一言以蔽之,查重費亂象迭出,廣大網友看似聲討翟天臨,實則聲討的是大肆盜賣查重賬號的不法分子,是見利忘義的商家,是守土失責的平台。

遏制查重費高企等亂象,監管部門該出手了。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