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學習“四史”,為新征程凝聚磅礡力量

原石
2021年05月28日15:14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在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在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開展“四史”宣傳教育作出部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深刻認識黨為國家和民族作出的偉大貢獻,深刻感悟黨始終不渝為人民的初心宗旨,學習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形成的重大理論成果,傳承黨在長期奮斗中鑄就的偉大精神。

在全黨集中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讓黨員干部總結歷史經驗、篤定信仰信念、傳承紅色基因,這對於使社會主義事業的骨干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而言具有重要意義。在全社會開展“四史”宣傳教育,則是為了凝聚更廣大力量,通過不斷增進人民群眾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進而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學習歷史,必先立乎其大者。黨史記錄下中國共產黨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的偉大歷程﹔新中國史見証著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改革開放史呈現出中國人民從溫飽不足到全面小康的滄桑巨變﹔社會主義發展史則鐫刻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創立、發展到完善的坎坷歷程。“四史”內容密不可分。學習“四史”,把握主題主線、主流本質,弄清楚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問題,讓人民群眾知史愛黨、知史愛國,這對於開創未來十分必要。

讓歷史告訴未來,既要抓住關鍵環節,靠總結歷史經驗創造歷史、在把握歷史規律中走向未來,還要面向關鍵群體,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傳承。中國的未來屬於青年。《通知》尤其強調突出青少年群體,正是因為一些青少年由於年齡和閱歷的原因,對“四史”了解還比較少﹔少數人在不良文化侵蝕下,甚至走向了歷史虛無主義。組織人民群眾尤其是青少年學習“四史”,厚植愛黨愛國愛社會主義的情感,紅色江山才能永不變色。

歷史從來不晦澀生硬,關鍵在於如何講好歷史故事。要傳播好馬克思主義,不能照本宣科、尋章摘句,要大眾化、通俗化。同理,學習“四史”,必須多用群眾喜歡聽、聽得進的語言,多建群眾愛參與、能參與的平台,讓歷史深入群眾、深入基層、深入人心。從“書映百年偉業”好書薦讀活動,到“為烈士尋親”專項行動,從走訪慰問老戰士、老同志,到組織優秀影視劇展播,豐富多彩的學習教育活動讓人民群眾“耳聞之”“目見之”“足踐之”“手辨之”,必將在直擊人心中激發共鳴、在感同身受中厚培信仰。

學習“四史”,最終要落實於實踐。揚起實干風帆,在服務大局中雷厲風行、在履職盡責時大顯身手、在亂雲飛渡中搶抓機遇、在風險挑戰前砥礪膽識,我們就能把苦難輝煌的過去、日新月異的現在貫通起來,創造出光明宏大的未來。

(責編:燕帥、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