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為更多兒童撐起愛的天空

張向陽
2021年05月28日15:29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世界上什麼最美?兒童的笑臉肯定是其中之一。臨近“六一”兒童節,一份讓更多兒童綻放笑臉的禮物,已經送出。

近日,民政部、中央編辦、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4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和創新轉型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明確提出,省級和地市級民政部門設立的兒童福利機構,原則上應當收留撫養本轄區由民政部門長期監護的兒童,縣級兒童福利機構原則上轉型為未成年人救助保護機構。這項工作將涉及全國800多家縣級兒童福利機構,可以想見的是,將有更多的兒童得到更好的守護。

兒童是祖國的花朵、民族的希望,努力讓所有兒童都能擁有美好燦爛的明天,是全社會的共同期盼。兒童是脆弱的,應被溫柔以待,但現實中,有些兒童因各種變故,失去了親人庇護,他們更加需要社會的關注和關愛。讓陷於困境的兒童及時得到救濟,為需要幫助的兒童撐起一片愛的天空,這是全社會必須擔負的責任,也是織密社會保障網的重要一環。

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兒童福利工作。2019年民政部設立兒童福利司,更加有利於統籌設計兒童福利制度﹔“孤兒醫療康復明天計劃”將救治對象從福利機構內殘疾兒童延伸至社會散居孤兒﹔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國家保障,填補了兒童福利領域制度空白……一項項政策措施,有力保障了孤棄兒童的生活、教育、醫療康復等多層面需求,為兒童提供了更加立體的呵護。

關愛兒童,一直在路上,成就有目共睹。目前,我國共有兒童福利機構1217家。孤兒總數從2012年的57萬人下降至目前的19萬人,下降了66%。福利機構基礎設施逐步改善,扶貧救助群體的救助資金逐步上升,從“保生存”到“保發展”,由集中養育走向家庭式養育、寄養等多種方式並存,兒童福利機構的服務能力日益增強,養育方式也發生了轉變。

但也要看到,隨著機構內養育兒童數量不斷下降,病殘孤兒比例不斷上升。從需求上看,相比吃飽穿暖的生存問題,兒童更加迫切需要醫療、康復、特教等專業服務。從供給上看,全國近70%的縣級兒童福利機構養育兒童不到10人。一邊是大量兒童福利機構資源閑置,一邊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難以集中優質資源提升專業水平。如何補上兒童福利事業的短板,如何不斷增加兒童福利的有效供給?加快兒童福利機構優化提質和創新轉型的步伐,勢在必行。

更讓人期待的是,此次《意見》對省級和地市級民政部門設立的兒童福利機構、縣級民政部門設立的兒童福利機構提出了明確的優化和轉型方向,同時聚焦推進兒童醫療、康復、教育、社會工作一體化發展等各方面,既有政策層面的改革思路和目標,又有清晰明確的時間表和路線圖,為切實保障兒童權益提供了保障、注入了動力。

一切為了孩子、為了孩子的一切、為了一切孩子。《意見》的印發是第一步,接下來,以實實在在的舉措邁好每一步,為兒童們的幸福生活鑄造更加牢固、更加溫暖的保障,一定能讓更多兒童健康生活、幸福成長,在陽光下盡情如花綻放。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