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財評>>行業視點

人民財評:設置“青少年模式”是法治“剛需”

秦川
2021年05月28日19:00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6月1日起,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將正式施行。不少視頻、直播、游戲等網絡平台正加快升級青少年防沉迷系統,優化“青少年模式”內容池。但據媒體調查發現,部分網絡平台尤其是頭部網絡平台的相關舉措仍存在較大漏洞。比如,有的平台沒有“青少年模式”的自動彈窗提示,內容過濾上主要依賴家長監管,導致“青少年模式”形同虛設。

設置“青少年模式”,是廣大家長所望,也是法治“剛需”。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的一大亮點,就是增加“網絡保護”專章,明確要求“網絡產品和服務提供者不得向未成年人提供誘導其沉迷的產品和服務”“網絡游戲、網絡直播、網絡音視頻、網絡社交等網絡服務提供者應當針對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務設置相應的時間管理、權限管理、消費管理等功能”。換言之,有關網絡平台對這一規定,不能討價還價,更不能置若罔聞。

從現實情況來看,設置“青少年模式”已經成為行業“標准”,不少平台已經迅速落實,並根據新情況升級迭代。例如,抖音日前宣布14歲以下實名認証用戶將直接進入青少年模式,且進入后無法退出。該模式下無法觀看直播或是進行充值打賞。14-18歲用戶在使用抖音時將獲得更多保護,如禁止對陌生人顯示除頭像與昵稱外的個人公開信息。盡管是“分內事”,但此舉獲得廣泛認可,被譽為“有史以來最嚴格的青少年模式”。是不是最嚴格,尚需事實檢驗,但確實彰顯了誠意。

不可否認,確有平台走過場,徒具形式﹔還有的平台因為存在“技術”漏洞,在密碼設置、實名認証、卸載重裝方面可以“鑽空子”﹔更有甚者,有的平台態度曖昧,甚至陽奉陰違,與監管玩起“躲貓貓”。比如,可以通過短信直接重置登錄密碼以解除青少年模式。

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這些情況都讓人憂心。法律明確規定,智能終端產品的制造者、銷售者應當在產品上安裝未成年人網絡保護軟件,或者以顯著方式告知用戶未成年人網絡保護軟件的安裝渠道和方法。顯然,如果沒有自動彈窗提示,所謂的“青少年模式”就形同虛設﹔如果重置密碼就可以解除限制,然后長驅直入,“青少年模式”就失去意義。

呵護青少年成長,來不得半點虛情假意﹔為青少年成長提供健康環境,需要誠意更需要行動。有關部門已表示,針對“兒童、青少年模式”流於形式問題,將加大對網絡平台企業的監管力度,促進提高對青少年用戶的識別精准度。對於企業來講,“青少年模式”需要真金白銀地投入,在商業利益與社會利益發生沖突的情況下,不能惟利是趨,無視社會責任,否則企業必將行之不遠。

“青少年模式”不能模式化,更不能虛化。誰視法律為兒戲,法律就將向誰亮劍。如今,距離6月1日越來越近,各平台應自我檢視,敬畏法律、敬畏民意,敬畏公義,該設置“青少年模式”一定要設置,該堵上漏洞一定別推諉,該進行技術更新就要主動為之。遵紀守法是企業立身之本,全方位呵護用戶權益,全力盡到應盡的責任,才能迎來長久的發展。

(責編:仝宗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