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把握大勢,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田宇
2021年05月30日13: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科技立則民族立,科技強則國家強。高度重視科技事業,是貫穿我們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的一個重要任務。

“我國自主創新事業是大有可為的!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是大有作為的!”廣大科技工作者要以與時俱進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氣、堅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勢、搶佔先機,直面問題、迎難而上,肩負起時代賦予的重任,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嫦娥五號”實現地外天體採樣返回,“天問一號”開啟火星探測,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面開通,C919大飛機准備運營,港珠澳大橋開通營運……近年來,我國基礎研究和原始創新取得重要進展,戰略高技術領域取得新跨越,高端產業取得新突破,科技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民生科技領域取得顯著成效,國防科技創新取得重大成就。科技實力正在從量的積累邁向質的飛躍、從點的突破邁向系統能力提升。這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國科技界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

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突飛猛進,科學研究范式正在發生深刻變革,學科交叉融合不斷發展,科學技術和經濟社會發展加速滲透融合。經過多年努力,我國科技整體水平大幅提升,我們完全有基礎、有底氣、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機遇,乘勢而上,大展宏圖。同時也要看到,我國原始創新能力還不強,創新體系整體效能還不高,科技創新資源整合還不夠,科技創新力量布局有待優化,科技投入產出效益較低,科技人才隊伍結構有待優化,科技評價體系還不適應科技發展要求,科技生態需要進一步完善。這些問題,很多是長期存在的難點,需要繼續下大氣力加以解決。

“察勢者智,馭勢者贏。”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到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的戰略目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加強原創性、引領性科技攻關,堅決打贏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提升國家創新體系整體效能﹔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構建開放創新生態,參與全球科技治理﹔激發各類人才創新活力,建設全球人才高地。奮斗“十四五”、奮進新征程,這五點要求必須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深入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完善國家創新體系,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就一定能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為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實支撐。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