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人民财评

人民财评:“入摩”将再次展现“科创板速度”

曹中铭
2019年11月01日09:34 |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小字号

 今年10月10日,美国明晟公司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11月起,符合标准的科创板证券将可被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随着11月的到来,科创板即将“入摩”,市场关注,资本雀跃。

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的科创板,2019年7月22日正式开市。从2018年11月初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到首批25家公司挂牌,只是过去了8个多月的时间,让我们见证了什么是“科创板速度”。从科创板开市,到明晟公司宣布科创板“入摩”,前后也不过80天左右的时间。与A股当初“入摩”历经四年多的时间相比,显然不可同日而语。

科创板能够快速实现“入摩”,一方面,与A股已经“入摩”有关。随着纳入A股因子的提升,创业板首批18家公司也于今年5月份正式“入摩”。这也意味着,“入摩”股票涵盖了沪深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在科创板开市之后,将科创板股票纳入,其实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另一方面,与科创板自身的特性有关。科创板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技术产业,实行更加包容的上市制度,其差异化的交易制度也与其他板块存在较大的区别。这势必是科创板能够实现快速“入摩”的重要原因之一。

对于科创板“入摩”,无论是监管层还是市场投资者,显然都乐观其成。不过,至少在初期,科创板“入摩”将面临着两个方面的“有限”问题,即纳入科创板个股数量将非常有限,以及纳入初期能带来的资金将非常有限。截至到目前,科创板挂牌的公司数量也只有36家,参考创业板的纳入情况,科创板36家公司全部纳入并不现实,选择数家公司进行“试点”,将是非常有可能的。引入资金方面,A股“入摩”、“入富”、“入标”等都将会带来资金,科创板“入摩”亦同样如此。随着科创板挂牌公司数量的增多,今后更多科创板公司“入摩”,并带来更多的资金将是不容置疑的。

科创板“入摩”,其产生的积极效应绝非只带来资金。首先,将会进一步提升A股市场的国际影响力。A股从最初主动创造条件“入摩”,到此后富时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主动纳入A股,不仅仅只是角色的转换这么简单,其实更凸显出A股市场国际影响力的提升。科创板开市80天即“入摩”,对于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是大有益处的。同时也是A股影响力的另一种体现。

其次,科创板“入摩”,将助力A股的国际化进程。从把QFII(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请进来”,到沪深港通开闸,再到全面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中国资本市场对开外开放步伐越来越大。在外资进入A股市场的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同样有必要“走出去”,并大力推进A股市场的国际化。客观地讲,A股的国际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显然还远远不够。此次科创板“入摩”,将对A股的国际化进程起到重要的助推作用。

当然,对于科创板而言,由于受到资金关注度高,又实行差异化的交易机制,在正式“入摩”后,不排除有资金对相关个股进行大肆炒作的可能。此时,投资者保持一份理性,不盲目进行投资,显然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编:朱一梵、曲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