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報:告別門票經濟要學會算大賬

張智全

2018年09月27日08:28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告別門票經濟要學會算大賬

  不少景區將門票當成創收的唯一工具,並為此患上門票經濟依賴症,不僅讓游客對景區望而卻步,而且讓旅游業的發展陷入了無法自拔的泥潭

  根據國家發改委相關政策,“十一”黃金周前,切實降低一批重點國有景區偏高的門票價格。近日,多地物價主管部門宣布降低部分國有重點景區門票價格。截至目前,已有314個景區降價或擬降價,其中免費開放景區30個,降價幅度30%以上的29個。此外,記者調查發現,還有部分景區降幅不到5%,個別景區通過各種手段明降實不降(9月26日《北京青年報》)。

  在國家明令景區門票必須降價的高壓政策下,部分景區“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象征性地降價甚至變相不降價,既暴露了部分景區對門票降價高壓政策置若罔聞的囂張,更暴露了其對門票經濟愛之切而不會算大賬的短視思維。因此,要讓景區告別門票經濟依賴症,在強化降價政策落實力度的同時,還必須讓景區學會算大賬,以持續可發展的定力,在門票經濟的短期利益誘惑與長遠發展的大計之間作出正確選擇。

  實事求是地說,景區的正常運轉需要經費的長久投入,向游客收取門票費,是維護景區正常運轉的剛性所需,本無可厚非。然而,就現實的普遍情況而言,不少景區將門票當成創收的唯一工具,並為此患上門票經濟依賴症,不僅讓游客面對景區望而卻步,而且讓旅游業的發展陷入了無法自拔的泥潭。這種隻顧眼前利益而不會算長遠大賬的一錘子買賣,不論是對游客的旅游體驗感,還是對旅游業的長遠發展,都可謂是百害無一利,必須堅決摒棄。

  眾所周知,旅游包含了門票、餐飲、住宿等多項收入,涵蓋的是一條龍的旅游經濟,而絕非門票經濟。換言之,門票經濟只是整個旅游經濟這個大蛋糕的一小部分,單純強調門票經濟,表面上景區在門票方面可以賺得盆滿缽滿,但毋庸置疑的是,高額門票會不可避免地影響游客在餐飲、住宿等方面的消費,相比門票方面的消費,餐飲、住宿方面的消費才是大頭。因此,對門票經濟的過分依賴,顯然是撿了芝麻丟了西瓜的短視行為。更何況,高額的景區門票已直接將相當部分游客擋在景區之外,這對景區來說,顯然是得不償失。可見,過度依賴門票經濟而不會算大賬的景區,隻會成為門票經濟的犧牲品,游客勢必以用腳投票的消費選擇,讓其吞下自斷財路的苦果。

  有鑒於此,告別景區門票經濟,確保旅游業持續發展,作為旅游的經營者,景區首先要學會算大賬。在這方面,不乏成功而可供借鑒的先例。杭州西湖自2003年開始實行免費,景區每年因此直接減少門票收入2530萬元,但免費帶動了景區商業網點經營價值的提升,使得景區每年增收逾億元,並帶動杭州旅游產業新增經濟效益上百億元,可謂“失之東隅收之桑榆”。杭州西湖景區算大賬的明智之舉,無疑是告別景區門票經濟依賴症的鮮活樣本,值得借鑒和復制。

  一言以蔽之,在旅游已成為一種流行生活方式、景區門票經濟依賴症已成為旅游業健康發展絆腳石的現實語境下,景區隻有學會算大賬,才能真正告別門票經濟,通過讓游客獲得滿滿旅游體驗感來助力自身可持續發展,從而實現雙贏。一味盯住門票經濟的短視行為,無異於殺雞取卵,實不可取。

(責編:董曉偉、黃策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