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能否借“景区免票”摆脱“门票经济”

 戴先任

2020年04月03日08: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1日,四川文旅厅公布一批四川4月免门票景区名单,一个月内将对所有游客免收门票。提示:如前往景区务必做好自我防护,听从景区防疫规定,避免人群扎堆聚集。四川有112个景区4月份向所有游客免门票。

疫情之后,全国各地的很多旅游景区都向援鄂的医务人员“敞开怀抱”,如湖北A级景区5年内对援鄂医护免票,其他各地也是纷纷响应,有的是全省景区对全国医务人员免一年的门票,有的免票措施还将警察、现役军人、退伍军人等也纳入其中。

国内疫情在短期内得到了基本控制,这是广大一线战疫工作人员努力的结果,对一线战疫者免门票,就是一种感恩与回报。而四川此次更是“大手笔”,面向所有游客免门票。要重启旅游业,向所有游客免门票,无疑是一着“妙棋”。

不过,面向所有游客免门票,也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能防范疫情反弹。这就需要地方政府、景区管理者能够重视起来,制订完善的景区防疫规定,做好体温检测等相关工作,避免人群扎堆聚集,不给疫魔有卷土重来的机会。

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国内很多景区都存在过度依靠“门票经济”的现象。在消费者更注重旅游体验,旅游消费面临转型升级的前提下,“门票经济”的弊端日益彰显,既不利于景区长远发展、长远利益,也损害了广大游客利益,造成“双输”局面。景区只有尽快摆脱“门票依赖症”,发展全域旅游,才能走上健康发展、长远发展的正路。

四川100多个景区对所有游客免票,开了挣脱“门票经济”的“一条缝”,进一步更要打开摆脱“门票经济”的“一道门”。所以,“免票政策”不能只当是“非常时期”的临时之举,而有必要将此作为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的契机,尤其不能再玩“圈地收费”“捆绑收费”的把戏。要尽快摆脱“门票依赖症”,升级产业经济,让景区与游客能够“互惠共赢”,旅游业的明天才会更好。

(责编:董晓伟、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