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在新發展階段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

王祥明
2021年06月16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帶領人民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和社會長期穩定奇跡,這是我們黨執政興國取得的重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們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進入新發展階段,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總體上機遇大於挑戰。再加上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擁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等諸多優勢和有利條件,我們完全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

正確認識黨和人民事業所處的歷史方位和發展階段,是我們黨明確階段性中心任務、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根本依據,也是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改革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經驗。今天我們所處的新發展階段,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是一個靜態、一成不變、停滯不前的階段,也不是一個自發、被動、不用費多大氣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過的階段,而是一個動態、積極有為、始終洋溢著蓬勃生機活力的過程,是一個階梯式遞進、不斷發展進步、日益接近質的飛躍的量的積累和發展變化的過程。”這充分表明,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推動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前景光明,但也必須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

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的歷史方位,是奮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的重要前提。我們黨成立后,團結帶領人民經過28年浴血奮戰,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極大激發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成功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新發展階段是我們黨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曙光在前、前途光明。同時也應清醒看到,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仍然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認識到這一點,對於我們立足當前、謀劃未來至關重要。我們作決策、想問題、辦事情必須著眼新發展階段的新要求,牢記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既不能落后於時代而因循守舊、固步自封,也不能脫離國情而急躁冒進、盲目蠻干。

今天,我們已經擁有開啟新征程、實現新的更高目標的雄厚物質基礎,有條件有能力把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有信心、有底氣、有能力譜寫“兩大奇跡”新篇章。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必須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准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更加注重共同富裕,著力解決城鄉之間、區域之間、不同群體之間收入分配差距拉大問題,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更加注重人的全面發展,著眼人民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豐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營造人們成長成才的良好環境,充分激發每個人的創新創造活力和潛能。更加注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全方位全過程推行綠色生產方式、綠色生活方式、綠色消費方式,不斷取得綠色發展新成效。

進入新發展階段,華潤集團將繼續堅守初心使命,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實施“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積極服務國家發展戰略,更加積極主動地助力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更加積極主動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地促進國際人文交流,著力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努力成為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

(作者為華潤集團董事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6日 13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