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造福人民才是最大政績

鄭岩
2021年06月09日07:47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6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問題進行公開通報。其中,甘肅省榆中縣不顧實際使用大額財政資金建設景觀工程,舉債修建仿古城門、大型雕塑、景觀廣場一事,引發社會廣泛關注。時任縣委書記王曉寧受到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時任縣長王林受到黨內警告、政務記過處分。

建筑貪大貪高,濫建“文化地標”,有的對真正有價值的歷史遺存不上心、卻不惜巨資打造“古鎮”“古城”,勞民傷財的“政績工程”“形象工程”不僅破壞了城市、自然景觀風貌,更脫離地方實際,糟蹋財政資金,給經濟社會發展帶來負面效應。

“造景”看似是某些黨員干部文化觀、審美觀出了問題,其實,歸根結底是政績觀有了偏差。

為官一任,造福一方。對於黨員干部而言,必須以實實在在的政績檢驗工作成效。但追求什麼樣的政績、如何追求政績,一些人在認識上存在偏差。有的隻抓光鮮亮麗的“顯績”,不關注民生保障、環境保護等難出成果的“隱績”﹔有的隻想速成、不願積澱,隻想眼下、不顧長遠﹔有的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如此“政績”,不是為了推動發展,而是給自己牟利﹔不僅無法促進當地發展,還造成了浪費﹔不僅無法給群眾帶來福祉,還損害了黨的形象。

政績要經得起群眾和歷史的檢驗。一方面,建造什麼樣的工程,決策與規劃必須一切從實際出發。尊重客觀規律,就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量力而行,綜合地方實際和比較優勢,避免主觀臆斷和“拍腦袋”決策﹔另一方面,政績說到底就是實現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否做暖人心、穩人心、得人心的好事實事,是否解決了最急最憂最盼的緊迫問題,廣大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裡。不將有限財力優先用於改善民生,卻將本應服務群眾的項目建成華而不實的工程,這樣的工作怎能得到群眾的支持,這樣的干部怎能得到群眾的信任!

沉迷造聲勢、追求大手筆的錯誤政績觀,一方面暴露出一些黨員干部的黨性修養水平,一方面也折射出項目立項審批、人員考核評價等制度運行問題。從城市建設的角度看,應該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嚴格遵守法規條例及報批程序規定,建立健全設計方案比選論証和公開公示制度,進而及早發現苗頭問題及時干預糾正。從干部任用和考核角度看,有什麼樣的指揮,就有什麼樣的演奏﹔有什麼樣的考核評價體系,就會引導樹立什麼樣的政績觀。相關部門用好考核評價“指揮棒”,對揮霍國家財產和人民血汗的行為嚴肅問責、從嚴處理,才能讓重實干重實績的用人導向更加鮮明。

造福人民才是最大政績。這就要求廣大黨員干部須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群眾困難事、煩心事。不做表面文章,多辦利民實事﹔避免貪大求全,多積尺寸之功,正確的政績觀定能轉化為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創造幸福美好生活的強大動力。 

(責編:孟哲、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