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人民網評

人民網評:雷霆出擊,守護國寶

鄭岩
2021年06月12日18:2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連續4年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偵破案件7900余起﹔新一輪專項行動,追繳一級文物56件﹔全國文物犯罪發案數整體呈下降趨勢,2020年降至十八大以來最低點……近日,公安部通報深入開展打擊文物犯罪專項行動的工作舉措及成效情況,並為下一階段工作作出部署。

散落在中華大地、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見証者,是中華文明源遠流長的物化體現。文物具有不可再生、不可復制的稀缺屬性,一些不法分子在巨大利益驅使下,鋌而走險從事盜竊、倒賣、走私等犯罪活動,加劇非法交易、非法收藏等亂象,嚴重危害國家文物安全。近年來,公安部將打擊文物犯罪放在工作重要位置,始終保持高壓嚴打態勢,破案件、追逃犯、打團伙、繳文物,取得階段性顯著成效。但也要看到,文物安全形勢依然嚴峻復雜,打擊防范工作任重道遠,思想不鬆、力度不減,專項行動才能取得更大成效。

我國不可移動文物數量大、分布廣、很多地處偏遠,安防工作難度大,客觀上為文物犯罪案件提供了可乘之機。值得警惕的是,文物犯罪領域呈現出一些新趨勢。例如,文物犯罪職業化、智能化趨勢明顯,一些犯罪分子反偵查意識提高,作案手段升級﹔文物犯罪向互聯網蔓延,一些犯罪分子利用網絡邀約團伙、鑒定文物、非法交易,犯罪門檻降低﹔文物犯罪形成地下黑色產業鏈,“探、掘、盜、銷、走私”俱全……這些都為打擊工作提出了新挑戰。

打擊文物犯罪,必須緊盯鏈條、系統出擊。2020年,福建省公安廳偵破的一起特大盜撈水下文物案中,抓獲的19名犯罪嫌疑人分別負責盜撈、倒賣等“業務”,分布跨越閩粵桂贛多省。這也說明文物犯罪早已不限於一人一鏟的“單兵作戰”,而常常是組織嚴密、分工精細的“集團行動”。這就需要公安、文物、海關等部門形成聯動,上追盜掘、盜竊,下查倒賣、銷贓、走私,深挖幕后金主,確保一個不漏,以系統合力打擊黑色鏈條。

打擊文物犯罪,必須創新打法,完善機制。一方面,協同高效的工作機制是提升打擊效能的前提,建立信息通暢、反應迅速的協作機制,有助於形成線索移交、案件督辦、現場勘查、文物鑒定等環節的無縫銜接,增強執法合力。另一方面,提升執法效能要向科技要警力、向創新要實效。確保文物犯罪發現的了、打擊的早、防控的好,提升打擊犯罪的專業化、智能化、科技化水平是必由之路。

從偵緝執法,到宣傳動員,守護國家文物不是一家之事,也非一日之功,需要全社會同心協力、持之以恆,共同織就使犯罪分子聞風喪膽的“天網”。面對詭計多端、利欲熏心的犯罪分子,公安機關強調一個“打”字,以打開路、以打促防、打防並舉。唯有出重拳、下狠手,不讓一個犯罪分子逍遙法外,高壓態勢才能形成經常態勢,才能給那些別有企圖的人以有力震懾。

(責編:董曉偉、付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