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青报:“黄山景区2万人扎堆”的教训与警示

孔德淇

2020年04月06日08: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4月5日,黄山景区现场拥挤不堪的新闻登上了热搜。据了解,清明节期间,黄山景区迎来“报复性”参观,出现严重拥挤现象。安徽省黄山风景区管委会官微5小时内连发4条公告,称因景区限流2万,建议游客至黄山市其它景区游览。

3月30日,黄山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黄山发布”率先刊发推文,为清明假期景区开放预热。该文章提及,为提振疫后旅游市场,黄山市定于4月1日至14日针对安徽省市民开展为期两周的“江淮大地串门游”活动。安徽省市民凭本人有效证件可享受黄山市指定A级旅游景区门票免费、免预约优惠政策,其中即包括黄山景区。

众所周知,两个多月以来,面临疫情大考,旅游行业遭受重创,一些相关领域的中小企业濒临破产,一向拥挤热闹的景点也变得冷冷清清。随着日前复产复工按下“快进键”,黄山政府出台政策,对省内民众实行免门票、免预约参观,既体现让利于民的美意,又能够刺激旅游市场复苏,本该是皆大欢喜之事,但现实却是,因为限流一些民众被挡在景区外面败兴而归。

正如有网友所言,游客能挤爆黄山,也能挤爆其他名山。不管是黄山,抑或其他景区,只要疫情期间开门迎客,就必须做好相关配套和防疫措施。归根究底,旅游作为一种产品服务,除了在门票优惠上下功夫外,如何确保品质和人性化,有效满足游客的游玩需求,同时在特殊时期保障防疫工作落实到位,更是至关紧要的。

不久将迎来“五一”小长假,为避免类似状况重蹈覆辙,一方面,政府部门和景区有必要加强计划性,考虑景区最大承载量和接待能力,制定周密的开放方案,推行有利于秩序维护的预约制,对入园人数进行严格控制,有效提升游客进入景区后的旅游体验,同时强化服务保障,在社交媒体等平台实时更新园内游客数量,发布预警信息,提醒游客提前规划线路、错峰错时出行;另一方面,应当采取防范措施,形成应急机制,有效应对突发情况,最大限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当地政府和景区要通过一系列的后勤举措,使广大游客“五岳归来还看山”,而不是“黄山归来不太悦”。

据了解,除黄山景区外,“江淮大地串门游”活动的多数景区尚有当前承载量50%以上接待空间,能够容纳大量游客。但由于缺乏提前知会,加之大部分游客早已制定节日出行计划,这一消息并不能对黄山景区及时分流游客起到实际效果。在某种意义上,这也印证了提前制订方案的重要性。

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苦“战疫”,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但连日来,一些地区仍出现零星散发和本土新增病例,这也表明当前尚不是全面恢复旅游业的最佳时机,我们不能存有侥幸心理,一定要保持高度警觉,思想上不能放松。景区出现扎堆聚集、不注重防护,无疑就是“放松”的表现。各地人流密集性场所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对疫情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

疫情当前,安全仍应作为人们出游的首要考虑因素。踏春游玩不扎堆、不聚集,确保安全、理性、文明出游才是题中应有之义。

(责编:曲源、仝宗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