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门票预约优化景区服务

陈文杰

2019年08月27日08:31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门票预约优化景区服务

  近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提出,要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合理确定并严格执行最高日接待游客人数规模。到2022年,5A级国有景区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

  为什么要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一方面,随着旅游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旅游观念也悄然发生转变。对旅游景区,人们已不再满足于“来过”,而是更在乎其中的体验。而在旅游景区游玩的体验感,很容易受到游客数量的影响,而且一般是呈反比的趋向。特别对于一些容量有限的旅游景区来说,游客数量越多,体验越不理想。另一方面,这也是旅游景区未来数字化管理的方向。如今不少景区都有自己的网络预售平台,通过网络预约除了能有效提高售票效率,降低人力成本之外,还能通过技术手段自动收集信息,生成游客大数据,为景区管理提供数据支持。所以,为保证游客体验,提高景区品质,推广门票预约制度势在必行。

  不过,门票预约虽好,但也要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对于一些热门景区来说,门票预约意味着门票限制,门票收入也可能会相应地有所下降;对于一些不常使用互联网的游客来说,景区门票预约渠道主要集中在网络,这会不会对他们造成另一种困扰?此外,门票预约如何避免出现重复预约,或有人恶意存票等情况,这些都是推广门票预约制度需要思考的地方。

  未来,要推动旅游景区提质扩容,景区门票预约只是第一步。要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高品质的旅游服务,还是离不开旅游景区自身的提质扩容。硬件上,要推动景区设施设备更新换代、产品创新和项目升级,软件上,要跟上消费需求,转变理念,通过合理调整景区布局,优化游览线路和方式,扩展游览空间,同时,加大对管理服务人员的培训力度。只有设施与服务全面升级,旅游体验才能全面提高。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