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思想縱橫)

胥偉華
2021年06月16日05: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科學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長期科學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精神財富。”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面臨的國內外環境發生深刻復雜變化,對加快科技創新提出了更為迫切的要求。在全社會形成尊重知識、崇尚創新、尊重人才、熱愛科學、獻身科學的濃厚氛圍,激發強大創新動力,必須大力弘揚新時代科學家精神。

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長期以來,一代又一代科學家秉持深厚的愛國主義情懷,憑借精湛的學術造詣、寬廣的科學視野,為祖國和人民作出了重大貢獻。李四光、錢學森、錢三強、鄧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輩科學家,都是愛國科學家的典范。進入新發展階段,迫切需要廣大科技工作者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堅持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至上,以支撐服務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為己任,著力攻克事關國家安全、經濟發展、生態保護、民生改善的基礎前沿課題和關鍵核心技術,從而創造無愧於時代、無愧於人民、無愧於歷史的光榮業績。

培育和增強敢為天下先的創新精神。創新引領發展,科技贏得未來。縱觀人類發展歷史,創新始終是推動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的強大動力。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科學技術解決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這個第一動力。”廣大科技工作者要樹立敢於創造的雄心壯志,大力弘揚勇攀高峰、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敢於提出新理論、開辟新領域、探索新路徑。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自己的科學追求融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去,搶佔科技競爭和未來發展制高點。圍繞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加大基礎研究力度,不畏挫折、敢於試錯,在獨創獨有上下功夫,在解決受制於人的重大瓶頸問題上強化擔當作為,努力實現更多“從0到1”的突破。

主動肩負起歷史重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強大的科技實力和創新能力。面對歷史賦予的科技創新重任,我國廣大科技工作者靜心篤志、心無旁騖、力戒浮躁,甘坐“冷板凳”,肯下“十年磨一劍”的苦功夫,從而不斷取得重大成就。在新發展階段,在邁向科技強國的征途上,廣大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更加光榮、責任更加重大。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走在前列,爭做重大科研成果的創造者、建設科技強國的奉獻者、崇高思想品格的踐行者、良好社會風尚的引領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科學院遺傳與發育生物學研究所原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06月16日 13 版)

(責編:郝江震、仝宗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