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海龍:好評論考驗“四力”

內蒙古日報社總編輯 吳海龍

2018年08月30日17:2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吳海龍:好評論考驗“四力”

“新聞是跑出來的”,腳力到位,筆力方能雄健。評論同樣如此。“文生於情,情生於身之所歷。”在路上心中才會有時代,在基層心中才會有群眾,在現場心中才會有感動。今年年初,內蒙古日報評論版開設“北疆觀察”評論專欄,就體現了作者一線觀察和走訪的“腳力”,目前已經連續刊發近30篇評論文章。

其次要不斷增強眼力,更好契合現實國情、滿足受眾需求。增強眼力不僅是尋找評論選題的必要環節,也是培養新聞敏感的有效途徑。一方面要善觀大勢、善謀大事,著力培育發現真善美的能力、發現主旋律的能力、發現正能量的能力,傳播好黨的主張﹔另一方面,要把握受眾的需求特點和變化,讓評論更符合傳播規律、更契合現實國情、更滿足受眾需求,進而實現“同頻共振”。

第三要不斷增強腦力,打造思想觀點的核心競爭力。黨報評論要在眾聲喧嘩中發出最強音、佔領制高點,必須始終保持思想的敏銳性和開放度,用深邃的思想來吸引人、感染人、影響人。近兩年來,內蒙古日報精心打造“塞北屏”評論品牌,得到了業界同行和讀者們的一致好評。

最后,不斷增強筆力,創新話語方式和傳播手段。面對風雲激蕩的思想輿論場,黨報評論工作者必須要不斷錘煉筆力,練就幾把刷子。多讀、多記、多寫、多練,才能把話講進人耳裡,把理說到人心裡。面對日新月異的新媒體發展,還要加強話語方式和傳播手段的創新。用生動的形式、多樣的手段展示偉大的新時代,讓廣大群眾喜歡聽、願意看、聽得懂、看得進。

邁開雙步丈量大地、睜大雙眼洞察時事、開動腦筋獨立思考、練就妙筆書寫時代,才能讓黨報評論更加接地氣、有溫度、有筋骨,更生動地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責編:董曉偉、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