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增强“四力”,发出党报评论时代强音

西藏日报副总编辑 张晓明

2019年11月13日09: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解放日报 司占伟 摄)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同行,大家好!

很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向来自全国党报评论界的同仁们学习宝贵经验,共同交流探讨党报新闻评论工作。

新媒体的发展,媒体深度融合的时代潮流,使新闻评论的生产与传播都发生了根本性变革。无论是从单一单向到多极多向的传播模式改变、从传者中心到传受互动的受众观念转变、从高居云端的说教到贴近日常的表达,对于新闻评论工作者尤其是党报新闻评论工作者而言,面对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都在发生的剧烈变化,怎样在新时代把主流核心价值观传播给受众,得到受众的认可,通过新闻评论引导舆论、启迪社会,切实增强党报新闻评论在融媒体大局中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提升媒体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成为现实而又重要的课题。

做好党的新闻评论工作关键在人,根本在内容。没有评论工作者增强“四力”、创作精品力作,探索融媒体格局中的新闻评论发展路径就无从谈起。反过来,面对互联网所带来的媒体和舆论生态新格局,媒体融合的力度越深、脚步越快,新闻评论工作者就越要有不断增强“四力”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优秀作品举旗定向、凝心聚力,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

一、增强脚力,“跑”出好作品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新闻舆论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只有脚下生根,坚定政治定力,才能担负起党报新闻评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西藏日报》在加强评论工作中一向强调,评论员队伍要发挥“脚板底下出力作”的优良传统,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加强调查研究,多写出“沾泥土”“冒热气”“带酥油糌粑味”的新闻评论作品。比如今年,围绕自治区主要领导到基层视察调研活动和热点事件,评论员主动出击、沉下身心、深入基层,在第一现场了解掌握新闻事实,紧紧围绕西藏中心工作,倾听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以“小切口”与新闻稿件同步撰写配发短评快评,有力地指导了工作、渲染了主题、引导了舆论。在融媒体时代,要出评论精品力作没有捷径,只有下“笨功夫”,精彩的内容往往来自于评论员和新闻事实的零距离接触。脚力足,新闻的真实性和权威性就会多些砝码,新闻评论的传播力和公信力就会多些分量。

二、增强眼力,高扬主旋律

眼力足,就是要看清方向,把握大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及时发声、去伪存真、激浊扬清,高扬主旋律,引领主流价值。无论媒体形态怎么变、舆论格局怎么变、原创仍是最宝贵的资源,思想仍是媒体最重要的品质,理性仍是时代最需要的力量。党报新闻评论只有做到站得高、看得远,善于发现好题材,才能创作更多有影响力和引导力的好作品,才能真正发挥好主流媒体的主阵地作用。《西藏日报》推出的《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奋力推进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十篇系列评论员文章,以强有力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阐释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有力地揭批了十四世达赖的反动本质,有力地引导了社会舆论,促进了西藏的稳定发展,在全区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中央媒体和全国多家网站、新媒体纷纷转载。由此可以看出,在融媒体格局中增强新闻评论工作的“眼力”,就是要辨别是非得失,认清形势趋势,努力做到看得清、看得透、看得远,发出党媒最强音、占领舆论制高点。

三、增强脑力,号准时代脉搏

脑力足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想得宽、想得透、想得深,在众声喧哗、乱云飞渡中坚守正确的价值引导坐标,以思想优势赢得话语优势。党报新闻评论只有主动设置一批政治站位高、预见性强、针对性强的重大议题,击中社会热点和痛点,才能在全媒体平台产生广泛共鸣和影响。今年以来,西藏日报评论部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这一主题,精心策划选题、精心设置议题,推出了一系列评论文章,并以汇总整理、制作电子书等形式发布新媒体产品,点击量屡创新高,受到自治区主要领导和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长边巴扎西的表扬。从这些评论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只有对准时代焦点,找到思想共识点、情感共鸣点和利益交汇点,主动设置议题,才能切实增强新闻评论“四力”,持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四、增强笔力,提升党报影响力

笔力足,不但要求笔力千钧、写作扎实,还要练就“十八般武艺”,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掌握全媒体传播技术,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适应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发展趋势,党报评论工作者要努力成为“全媒化”“复合型”媒体人才,推动新闻评论工作更好地体现规律性、增强时代性、富于创造性。同时,无论身处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时代,无论技术手段、传播渠道怎么变化,撰写优质评论内容,永远是评论工作者的看家本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只有在持之以恒的知识更新、实践锻炼中锤炼本领,只有在媒介迭代的时代潮流中不断增强“四力”,党报新闻评论才能既紧跟时代的潮流,又体现思想的光芒,真正发挥影响社会舆论、提升舆论引导力的关键作用。

我的发言完了,不对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责编:段星宇、董晓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