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懸賞500元,現實版的“此地無銀”?

2014年09月21日00:03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懸賞500元,現實版的“此地無銀”?

  記者從接近當地警方的消息人士處獲悉,因涉嫌受賄500萬,“失聯”的洛陽市副市長郭宜品已被列為網上追逃人員,警方懸賞500元。據其提供的在逃人員登記信息顯示,該案已由鄭州市人民檢察院反貪局立案。(9月20日新華網)

  懸賞500元?看到這則新聞時,恐怕很多人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年頭要“找”一個人,500元如何“拿得出手”?聯想到今年4月一徐州女子5萬元尋狗的往事,怪不得有人吐槽“不如去找狗”。

  價值5萬元的“奇狗”畢竟是特例,在同樣“失聯”的普通人身上又是怎樣的情況?3月17日,湖北襄陽14歲女生上學路上失蹤,警方懸賞2萬元﹔5月31日,河北康保縣一名出生僅72天的男嬰失蹤,警方懸賞10萬元。動輒上萬元的高額懸賞實例不一而足。對比下來,這位副市長的“價值”咋連兩個小孩都趕不上?如果說湖北或河北是“財大氣粗”的話,河南有關部門似乎在述說一個“窮”字:此地無銀可賞,“500元人民幣,就這麼多了”。

  在普遍認為“懸賞額度越大、成功概率相對越高”的現實語境下,若再知道這位“失聯”者的諸多“不同”,便會發現“500元”怎麼都說不過去。

  9月15日媒體報道副市長“失聯”,但其真正“失聯”時間卻是8月5日。一個月有余的“失聯”時間,有關部門是不是應該體會到事態之嚴重、找人之困難?當然這還只是以一名普通公民的身份來看待。官居副市長高位,操心著地方發展大計,怎能“舍人民而去”?因此更應該立馬找出來。簡言之,無論是從“破案”難易程度或社會“影響”大小看,有關部門都有理由提高懸賞額度。

  而最大的“不同”在其另一個身份上。因涉嫌受賄500萬元,鄭某成了網上追逃對象。既然是逃犯,不再是單純的失聯者,就更必須“找到”他將其繩之以法,懸賞籌碼,也有理由“水漲船高”。但這些,如今來看都只是公眾的一廂情願。

  客觀地說,由於沒有全國統一的懸賞標准,公眾很難從法理角度質疑有關部門的不對,懸賞500可以,5萬也沒問題,但這並不代表情理可容。見慣了高額懸賞的群眾,能有多少人對500元的事上心?當然,如此說並非將群眾都看得“勢利”,只是在同樣的“失聯”、准確說是更嚴重的“失聯”現象面前,突然出現一個500元的“低谷”,難免讓人質疑,是不是有關部門“不太想”找到這個人?

  對於500元的懸賞,恐怕最高興的就是“失聯”者本人。而在“官官相護”現象難以根絕的情況下,很難讓人不去揣摩這位副市長和有關部門的潛在關系。因此,低得離譜的500元懸賞,是否述說著“此地無銀三百兩”,讓我們拭目以待。

  文/冬月禾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注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台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來源:紅網)

分享到: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