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酒后砸店的“豹子膽”是誰給的

李宏宇

2014年09月04日07:2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酒后砸店的“豹子膽”是誰給的

陝西銅川這麼個不大的地盤,4天之內出了2起酒后砸店的事件,當事的主人公,一位是政協委員,一位是工商干部。兩起酒事,顯然不只是屬於酒風酒品問題了。9月2日,銅川市委書記在200多人參加的全市領導干部大會上怒斥道:“帶人吃飯還要賒賬,不讓賒賬還要打砸,你是吃了豹子膽!”

市委書記會上發飆,當地媒體的新聞,是想負面當成正面做的。誰知書記不說狠話也罷,一說狠話,反讓人來氣。網上輿論並不買媒體宣傳的賬,直指銅川當地“高高舉起卻輕輕拍下”的板子,如同“罰酒三杯”。人們設想,換了普通百姓,吞100個豹子膽也干不了這麼囂張的事﹔真干了這事,誰的日子也沒這倆當事人好過。

政協委員楊大軍,掙錢的身份是建秦水泥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這位在上月28日,因結賬時要簽單遭到服務員拒絕、與人一口氣砸了4家店鋪的政協委員,事后被撤銷了委員資格。而工商局干部趙建新,則因上月25日酒后滋事打人砸店,被處留黨察看一年、調離原工作崗位、行政降級處理。

銅川接連發生有“身份背景”的人酒后尋舋滋事案件,市委書記動怒呵斥,表明在是非面前的態度是鮮明的。但是,在“社會反響強烈,省委領導十分關注”的背景下,書記的動怒,與當事人的處理結果相比,其姿態的意義,卻是超過了依法所應有的尺度的。酒風背后,其實是權力作亂。像趙建新這樣的國家干部,連做個公民的底線都守不住,還依然留在公務員隊伍,留在黨內察看,由此可見,市委書記“紅顏”觸怒之下,肚量也是大得相當驚人的。輿論的不解,更多的便在此處。

銅川的地盤上接連發生政協委員、國家干部酒后滋事丑聞,並且以相同的砸店或者打人來展示權力的肌肉,性質是惡劣的。如果法治渠道暢通,事件處置到位,即便省委領導沒關注,社會反響也不會像市委書記所說的那樣“強烈”。

社會反響強烈,是因為有法不依、執法不嚴,該處理的沒有處理到位。因此,書記的狠話,很大程度其實是上督下促之后被動處置的一種表態。它最大的進步只是表現在會上指名道姓了,批評的話語到位了。但高高舉起的棒子,並沒有重重地落到位置。一個打得有板有眼,另一個叫得稀裡嘩啦,卻誰都沒傷皮毛。這種處理效果,在旁人眼裡看來,根本就用不著吃豹子膽來逞威。

真正的一顆豹子膽,是需要成本的。而銅川喝酒滋事的當事人,天生就有一顆權力的豹子膽。賒賬不成砸4家店的楊大軍們,如果不是頭上戴著政協委員、人大代表的紅頂帽子,這事做出來,連流氓都不屑。但是,他們卻是地地道道的戴著一頂紅帽子掙錢的痞子。他們嘴邊的豹子膽,是有錢就能代表、就能政協的特殊身份,是權力向金錢低頭獻媚的委身,是有錢就有身份、做流氓也只是罰酒三杯的法治環境與權力氛圍。

人們對於處理官員違法違紀事件,已經不滿足於看你桌子拍得多響、聽你怒話訓得多狠,更看你高高舉起的板子,是否重重落了下去。否則,嗓子扯得越響,民眾越覺得是缺乏誠意在作秀。

權力與對權力的呵護,本身就是一隻能夠包天的“豹子膽”。你送給他,卻不能限制他,他不吃白不吃。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