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任仲平:讓歷史照亮人類的明天

——寫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

任仲平

2014年09月03日03: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一)這是一個值得銘記的日子。

1945年9月2日,泊於東京灣的密蘇裡號戰列艦。在包括中國在內的9個受降國代表注視下,日本在投降書上簽字。隨軍記者朱啟平目睹了這一幕。簽字完畢,一看表,時間正是9點18分

從“九一八”那個悲慘的時候,到9月2日的勝利時刻,戰敗者乘船遠去的“落日”余暉中,英勇悲壯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落下帷幕。9月3日,四萬萬中國人民舉國同慶,慶祝屬於自己的勝利。

有人說,短暫的20世紀也是“戰爭的世紀”。在這個充滿苦難的百年中,第一次世界大戰席卷歐、亞、非三大洲30多個國家和地區,4年烽火,吞噬了上千萬人的生命。時隔21年,傷口還未愈合,更大規模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戰爭波及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世界人口4/5被卷入,1.9億人因戰火而傷亡。

“空氣在顫抖,仿佛天空在燃燒”,這句源自前南斯拉夫電影《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的台詞,成了描述二戰氣息的經典語言。那場給人類帶來浩劫的戰爭已永遠地成為了歷史,但灼熱的歷史依舊在燃燒,戰爭的陰霾從未在這個星球上徹底散去。

近70年來,世界一直處於漫長的“戰后時期”:戰爭的土壤沒有被徹底清除,挑戰公理正義的右翼勢力正在復活﹔改善全球治理的努力雖在加大,多邊協商機制依然脆弱。人類社會的和平與發展一直與捍衛用幾千萬人生命換來的勝利成果息息相關。

雨果曾說,歷史是過去傳到將來的回聲,是將來反映過去的倒影。站在新世紀的第二個10年回望,為什麼一戰的慘痛教訓未能避免二戰的發生?怎樣杜絕20世紀人類浩劫的重演?生活在這個星球上的人們,如何進入理解和互信的良性循環,找到和平與發展的光明之路?

(二)想獲得和平必須了解戰爭,歷史學家這樣總結。

西方有個流行的比喻:第一次世界大戰是上半場,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下半場,中間二十多年是“幕間休息”。

1919年巴黎和會上簽訂的《凡爾賽和約》,成為一戰后國際體系的重要基礎。整個會議被英、法、美三國把持,它們與日本等國瓜分了同盟國集團此前的勢力范圍。而包括中國在內的殖民地、半殖民地國家的利益,則淪為犧牲品。

以分贓為目的的“和會”與“和約”,注定無法徹底清除引發戰爭的根源、實現真正持久的和平,卻為德、日法西斯后來發動二戰埋下禍根。沒有國際關系的民主化,沒有民主化的國際制度,弱國、小國和窮國的利益得不到應有的尊重,強權政治的橫行隻會進一步刺激侵略的貪欲。

歷史証明,在炮火難以撼動的舊國際體系下,一場更為可怕的戰爭已經播下種子。法國元帥福煦在《凡爾賽和約》簽字后說:“這不是和平,而是20年的休戰。”列寧更是一針見血地指出:“靠《凡爾賽和約》來維持的整個國際體系、國際秩序是建立在火山口上的。”一戰結束后20年,武裝人員比1913年差不多翻了一番﹔國與國之間的對抗和種族仇恨仍舊根深蒂固。

二戰爆發前,從來不坐飛機的英國首相張伯倫,專門坐飛機去德國與希特勒簽訂協定,然后在世人面前舉起記錄《慕尼黑協定》的那幾張白紙,高聲宣布說他與法國總理達拉第“為世界贏得了一代人的和平”。結果不到一年時間,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戰爭以空前殘酷的方式,給人們帶來無比沉重的啟示。

(三)法西斯主義給世界帶來巨大災難,給人類文明造成空前浩劫。詩人保羅·策蘭在名作《死亡賦格》中描述猶太人被迫一邊奏舞曲一邊掘墓的場景,成為烙在人類歷史上再也無法抹去的創痕﹔納粹德國用種種殘酷手段,造成了歐洲幾千萬人死亡,集中營裡的暴行讓哲學家阿多諾感嘆“奧斯維辛之后,寫詩是野蠻的”。

而在東方大地上,日本侵略者肆意屠殺中國軍民,強行擄掠勞工,蹂躪和摧殘婦女,進行細菌戰和化學戰,制造了南京大屠殺等一系列滅絕人性的慘案,犯下了令人發指的罪行。據不完全統計,戰爭期間,中國軍民傷亡3500多萬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國直接經濟損失1000多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多億美元。

這是一場正義與邪惡、光明與黑暗、自由與專制的人類命運大決戰。從法國的諾曼底海灘到太平洋上的中途島,從蘇聯的庫爾斯克到美國的珍珠港,從埃及的阿拉曼到中國的台兒庄,在人類歷史上沒有任何一個時刻,世界人民能如此緊密地團結在反法西斯的大旗下,中國的抗日戰爭勝利與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戰爭勝利,徹底改變了世界的走向,成為人類歷史上的關鍵一步。

這關鍵的一步,是人類文明價值的彰顯。反映二戰的紀錄片《夜與霧》,以令人震撼的鏡頭體現對戰爭的反思:人類不應該兩次踏進同一條河流。經過兩次戰火的洗禮,更多人意識到,狹隘和極端隻會將人類拖入災難。從二戰開始,自由、民主、平等、公正、和平等基本價值,對人類文明進步產生了持久而深刻的影響。

這關鍵的一步,是世界進步力量的興起。自1840年被堅船利炮叩開大門,中國幾乎無約不損、無戰不敗,更至山河破碎、神州陸沉。抗日戰爭的勝利,才讓拿破侖所說的“東方睡獅”睜開了雙眼,開啟民族復興的序篇,最終完成“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的歷史轉折。古老中國的命運,折射的是戰爭勝利對舊時代列強爭霸國際體系的強烈沖擊,展現的是亞非拉各國謀求民族解放、獨立發展的廣闊道路,彰顯的是中國等發展中國家塑造人類共同未來的巨大能量。

人類歷史潛流深沉,關鍵的轉折卻往往隻有幾步。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是中華民族永遠值得紀念的勝利,也是世界各國人民永遠值得紀念的勝利。

(四)八年抗戰八年淚,一寸山河一寸血。

“九一八,九一八,從那個悲慘的時候,脫離了我的家鄉,拋棄那無盡的寶藏,流浪,流浪。”一首《鬆花江上》,滿是山河淪陷的痛楚,更飽含億萬中國人民對日本侵略者的仇恨。

正如毛澤東在二戰尚未全面爆發前的判斷:“偉大的中國抗戰,不但是中國的事、東方的事,也是世界的事”。作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東方主戰場,中國抗戰持續時間最長,牽制和抗擊了日本陸軍三分之二以上的總兵力,中國戰場殲敵佔日軍二戰期間傷亡人數的70%,在戰略上有力地支援了歐洲和太平洋及亞洲其他地區的反法西斯戰爭。

1945年,美國總統羅斯福在國情咨文中表示,美國“忘不了中國人民在7年多的長時間裡怎樣頂住了日本人的野蠻進攻和在亞洲大陸廣大地區牽制住大量的敵軍”﹔蘇聯著名將領崔可夫元帥在其回憶錄中感慨:“在我們最艱苦的戰爭年代,日本沒有進攻蘇聯,卻把中國淹沒在血泊中。”

沒有誰能否認,如果沒有中國的浴血奮戰,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歷史將是另一種寫法。在生死存亡的最后關頭,不甘屈辱的中華兒女共赴國難,中國的命運與亞洲的命運,與世界和平的希望緊緊聯系在了一起。

而這一次戰爭,也改變了中國的命運。以紀錄片《四萬萬人民》展現中國抗戰的荷蘭導演伊文思曾說,“我拍了一個在戰爭中瓦解,又在戰火中形成的國家,我看到了勇敢!”

抗戰爆發后,北京密雲縣一位名叫鄧玉芬的母親,把丈夫和5個孩子送上前線,他們全部戰死沙場。華北平原上的一個庄戶人家寫下這樣一副對聯:“萬眾一心保障國家獨立,百折不撓爭取民族解放”﹔橫批是:“抗戰到底”。這是中華兒女同日本侵略者血戰到底的怒吼,是中華民族抗戰必勝的宣言。

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母親送兒打日寇,妻子送郎上戰場,男女老少齊動員。從氣貫長虹的平型關大捷到浩氣凜然的台兒庄會戰,千千萬萬愛國將士浴血奮戰、視死如歸,各界民眾萬眾一心、同仇敵愾,以血肉之軀筑起鋼鐵長城,中華民族的覺醒和團結達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這是近代以來中國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戰爭,是中華民族走向振興的重大轉折點。

“偉大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開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為挽救民族危亡、實現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為爭取世界和平的偉大事業,作出了彪炳史冊的貢獻。”在盧溝橋畔為獨立自由勛章雕塑揭幕時,習近平總書記如此評價抗日戰爭的重要意義。

2014年2月27日,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將9月3日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將12月13日設立為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以此銘記中國人民反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艱苦卓絕的斗爭,緬懷在抗日戰爭中英勇獻身的英烈和所有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人們,表明中國人民堅決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世界和平的堅定立場。讓這段不屈抗爭的歷史,成為我們民族的集體記憶,成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力量之源。

五)英勇悲壯的抗日戰爭,凝聚了中華民族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也展現了中國人民崇尚和平的寬闊胸懷。

一年前,一部題為《對照記:猶在鏡中》的紀錄片,讓塵封了半個多世紀的猶太攝影師沈石蒂在上海的傳奇故事呈現在世人面前。二戰期間,上海接納了近3萬名歐洲猶太難民,中國人民的仁愛與善意給予他們活下去的希望。

戰后,國民政府曾用中國軍艦,把200多萬滯留在華的日本俘僑送回日本。中國人民還收留了2800多名被遺棄在中國的日本孩子,在自己缺衣少食的艱難歲月裡,給了他們最溫暖的佑護。1978年,48歲的戰后遺孤鈴木則子回到日本后說:“遺留孤兒和遺留婦女不應該忘記擁有兩個祖國的驕傲。”

能夠理智地將日本軍國主義的罪惡與日本人民分開,正確看待一個曾經給中國人民帶來深重災難的國家,對許許多多經受過戰爭戕害的普通中國人來說,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正因為不容易,才更加清晰地展現出中國人民的精神力量,更加真實地呈現了中國人民對戰爭與和平的思考。

1944年9月,美國敦巴頓橡樹園裡,各國代表規劃戰后世界。一位美國代表認為,“為了世界其余部分流過鮮血的四個大國”,有權奠定未來國際組織的基礎。中國成為聯合國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聯合國的制度安排體現了中國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貢獻。

二戰后,中國加入了130多個政府間國際組織、300多個國際多邊條約,是安理會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從倡導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到倡導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從主張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到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從提出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到提出理性、協調、並進的核安全觀……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言,60多年來,中國始終堅持和平發展的理念,努力“更好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這是一個度盡劫波的國家對世界的承諾和貢獻。

(六) “不尊重歷史的人,注定要重犯歷史的錯誤。”二戰后近70年來,整個世界都在努力避免一次新的世界大戰。但一些國家卻總是想給戰爭的記憶貼上封條,突破戰后的各種國際規則和制度,在隱瞞、遺忘與歪曲中,重新走上歷史的老路。

今天的和平,不是在一片空地上構建的大廈,而是在戰后秩序這個基本框架中建設起來的。離開這一框架,突破這一框架,得來的不會是和平而隻能是戰爭危險。確保二戰以來國際秩序的成果,是亞洲和平和世界和平的基礎,一絲一毫都馬虎不得,一磚一瓦都動搖不得。以《開羅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律文件為基礎,才談得上遏制並清除法西斯主義思潮的生存土壤。

然而,近年來,日本國內右翼勢力屢屢制造事端,引來國際社會強烈不滿。所謂“釣魚島國有化”,挑戰的是戰后國際秩序的法律基礎﹔篡改教科書、參拜靖國神社,美化的是給亞洲各國人民帶來深重苦難的侵略歷史﹔妄圖修改和平憲法、強行解禁集體自衛權,威脅的是來之不易的和平局面。

二戰結束已近70年,這些鬧劇仍不斷在日本上演,充分表明,日本建立的所謂和平體制並沒有對軍國主義的復活形成有效的遏制。現在,安倍政府又要借修改憲法來實現重新武裝,日本不僅要做政治大國,還要做軍事大國,怎能讓愛好和平的亞洲和世界人民放心?

《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是構建二戰后國際秩序的法律基礎。根據這兩個文件,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作為“日本所竊取於中國之領土”,必須歸還中國。因此,“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不僅是島嶼的歸屬問題,更關系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成果還要不要捍衛,二戰后的國際秩序還要不要堅持,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還要不要遵守?這是維護世界和平的重大原則問題。中國在這些問題上與日本較量,堅持要求歸還被日本竊取的中國領土,為的就是要確保戰后秩序,不給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任何可乘之機。

國際社會對日本的危險傾向已經有所警覺。美國《時代》周刊指出,日本正擴張自己的軍事影響,夢想建立一種“新的世界格局”﹔《華爾街日報》則將安倍稱為“亞洲最危險的人物”﹔英國前駐日大使休·科塔齊更是撰文警告“玩火者很可能引火燒身”。越來越多的人清醒地看到,對日本右翼勢力的縱容和綏靖隻會放虎歸山、貽害無窮。

新加坡前總理李光耀在其回憶錄中談道:1945年日本戰敗后,昨天還很殘暴的日本軍人整齊列隊,將新加坡的街道打掃得干干淨淨。如此“敏捷”的轉身,使他“心裡泛起一陣寒意”。和平,在日本就好像雙腳踏在一塊浮冰之上,雖然一夜間換了站姿,但對於腳下一直在融化的基礎,這麼多年卻始終視而不見。二戰后,日本能否走和平道路,能否取信於亞洲人民,最重要的一個“量度”,就是日本能否自覺接受戰后國際法規和國際秩序,遵守戰后和平憲法。日本政府應充分意識到,隻有清醒地面對歷史,深刻反省戰爭的罪行,並且採取實際行動清除軍國主義思潮,才能重新贏得世界人民的尊敬。

69年前日本天皇裕仁宣布無條件投降,但在伴著電波雜音播出的《終戰詔書》中,並未出現“投降”的字眼。直到今天,日本政府和媒體仍將“8·15”稱為“終戰日”,而非“戰敗日”和悔罪的日子。究其實質,軍國主義是政治的,更是思想的、文化的以及社會心理的。戰后的日本沒有完成清理的任務,這是亞洲的真正危險所在

(七)德國學者雅斯貝爾斯曾說,“把歷史變為我們自己的,我們遂從歷史進入永恆”。

回望歷史,20世紀是人類發展史上最值得紀念的一個百年。從農業社會到工業社會,又飛速跨進信息社會﹔幾千年來從未有過的“進化”,在這個短短的百年裡完成了,無論是物質還是精神領域,人類文明都達到了空前的輝煌頂點。

然而,也就是在這個世紀,兩次世界大戰接踵而至,人類陷入前所未有的分裂與殺戮之中,文明的燈火一度被戰爭風暴吹得七零八落。音樂家梅紐因沉痛地說:“如果一定要我用一句話為20世紀做個總結,我會說,它為人類興起了所能想象的最大希望,但是同時也摧毀了所有的幻想與理想。”

兩次世界大戰的慘痛經歷,讓人類開始思考如何才能找到持久和平之道。國際社會開始嘗試通過和平的手段實現和平,通過用國際秩序與規則的約束來限制戰爭的沖動,通過合作共贏的制度設計來制約戰爭。

近70年間,盡管局部地區的戰爭不斷,但多元世界正逐步形成,時代的不同使得選擇和平發展成為可能。與此同時,全球治理體系尚不完善,國家政治之間的激烈博弈,冷戰思維、極端民族主義與極端宗教思想造成的沖突、摩擦仍持續不斷,在一些地區仍有升級的可能。怎樣才能為我們生活的世界,找到一種新理念,不斷為和平注入正能量?

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當今世界正在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國際社會日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面對世界經濟的復雜形勢和全球性問題,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一枝獨秀,這就要求各國同舟共濟、和衷共濟。

十八大以來,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在多個國際場合闡述了“命運共同體”理念。強調這一理念,反映了中國政府對新的歷史條件下國與國關系的新認識,也表達了中國政府和人民同世界並肩前行、攜手共進的堅強信念。中國夢與非洲夢、亞洲夢、美洲夢息息相通,中國是全球化的獲益者,更是推動者。

鄧小平在三十年前就說過,如果說中國是一個和平力量、制約戰爭的力量的話,現在這個力量還小。等到中國發展起來了,制約戰爭的和平力量將會大大增強。

“山積而高,澤積而長”。隨著更多發展中國家走上國際政治舞台,人們相信,國際社會將確立一個更加廣泛地體現共同利益的原則,引導人類走向公正合理、平等互利的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

(八)20世紀,1.87億人在140次戰爭中喪生,超過以前所有在戰爭中死亡的人數總和。同樣也是在20世紀,人類在科學技術和物質上的偉大進步,也遠遠超越以往數千年的成就。

歷史不應是記憶的負擔,而應是理智的啟迪。今天的人類越來越堅定地認為:光明每前進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清除軍國主義泛濫的根源,人類能夠擁有改變戰爭與和平“交替循環”的智慧和力量。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爆發地——波蘭維斯特普拉特半島上有一條巨幅標語:永遠不要戰爭。而哲學家康德在其《論永久和平》中說,永久和平最終將以兩種方式中的一種降臨:或者由於人類的洞察力,或者因為在巨大的沖突和災難面前,除了永久和平人類別無他選。

我們正處於這樣的歷史關頭,需要以一代人富有遠見的洞察,為整個人類贏得未來。

“未來是不確定的,但未來是我們塑造的。”

謹以此文獻給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中英勇獻身的英烈,以及所有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人們﹔獻給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浴血奮戰的志士,以及所有為人類和平與解放事業奮斗的人們。

他們的英名不朽,和平的光芒永在。

《 人民日報 》( 2014年09月03日 01 版)

 

相關專題: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

新中國改造日本戰犯史料收集整理研究相關成果

相關評論:

鐘聲:銘記正義的勝利

國際論壇:正確認識歷史就是捍衛和平

人民論壇:激揚抗戰英烈的正能量

站在屬於正義者的歷史坐標上——中國抗戰勝利回望

分享到:
(責編:宋煦冬、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