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不道歉,不挨批,這位機長什麼來頭

戎國強

2014年09月02日07:5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道歉,不挨批,這位機長什麼來頭

  “隻要我同意,他們就能抽。”在成都至北京的航班上,有乘客在飛機加油以及飛行過程中吸煙,引起其他眾多乘客的質疑時,中國聯合航空KN5216次班機機長這樣回答。

  根據國際民航組織的統計,80%的機上火災都是因為旅客在廁所吸煙,在垃圾桶隨意丟棄煙頭,引燃垃圾桶的廢紙引發的。因此,我國民航安全規則規定,所有飛機航班全部禁煙,包括起飛與著落整個飛行過程均不能吸煙,甚至整個停機坪包括跑道范圍內都是嚴禁煙火的,即便是在艙門外,也絕對不允許吸煙。一個機長敢於公開發表違反航空安全規則的言論,無疑是一件很牛的事情。

  但這還不是最牛的。9月1日凌晨,中聯航通過其微博對此事件進行了說明。這個說明提到機長的隻有一處:“機長遵照民航規定,並與機場公安協調,決定待天氣好轉后繼續執行太原至北京航班。”隻字未提機長對抽煙乘客的縱容,儼然是個“正面人物”。

  中聯航的說明稱:“下機后,有少部分旅客對個別旅客吸煙行為表示不滿,當日值班領導第一時間到場致歉”——值班領導道歉了,而作為當事者、第一責任人的機長不需要道歉,夠牛吧?

  這幾位抽煙乘客是什麼人,有什麼來頭,令機長對他們的違規行為公然袒護?這位機長又有什麼來頭或背景,令中航聯對他不敢說半個“不”字?一名機長在航空公司內部有多牛,乘客管不著,但是,你比上百名乘客的安全還要牛,那公眾有權利問個究竟。

  以往,航空公司與乘客的矛盾,大致有兩類,航班誤點引起的矛盾時,航空公司在輿論中往往是“反派”角色﹔而遇到“詐彈”等安全事件時,航空公司對無良乘客的處置無疑是為了保護乘客的安全。在公開報道中,此番“抽煙事件”是空乘人員第一次被報道竟與威脅安全的乘客站在同一條戰壕裡,挑舋公眾的安全需求,挑舋航空安全規定——這是一個孤立的、偶然的事件,還是意味著以后這樣的事情會多起來?

  報道說,太原武宿機場警方稱,已對吸煙乘客做了相關處理,但具體處理的方式不方便透露——不透露,公眾怎麼知道你是真處理還是假處理?太原武宿機場警方不惜用自己的公信力為威脅公共安全的行為買單,令人不得不懷疑這位特殊乘客是有特殊地位的。

  現在,滯留機場向中聯航討說法的一部分乘客獲得了1800元賠償,中聯航表示將進一步調查,如情況屬實將退還乘客機票費用。經濟賠償不能少,道歉更重要。但是,滯留機場9小時后,這些乘客依然沒有聽到機長的一聲道歉。難道中航聯覺得用企業信譽和售票率為這位機長的牛氣買單很值得?

  以后坐中聯航的飛機,運氣好的乘客,會登上這位機長執飛的航班。煙癮特別大的乘客也許會喜歡與這位機長同行?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