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是時候給考証熱澆一桶冰水了

2014年09月01日07:4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是時候給考証熱澆一桶冰水了

  在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舉行的聯組會議上,有委員提出,目前的職業資格許可領域,一個行業有十幾種甚至幾十種職業資格。在青年中有一股“考証熱”,青年人不僅要取得高學歷,還要去考各種各樣的資格証,手上拿著一大把証,可就是找不到工作。

  針對這一情況,政府已經開始行動。本月,國務院取消了房地產經紀人、注冊稅務師等11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據報道,今年11月將再取消一批職業資格許可,到明年,基本完成取消職業資格許可事項的工作。

  事實上,在上世紀九十年代,職業資格証書制度是作為一項先進制度,引入國內,以至被寫入勞動法的。但是時過境遷,它評價人才的“先進性”喪失了,還是水土不服,橘生淮北則為枳了?

  我看問題就出在一個“熱”字上。中國本是一個考試大國,老舍說“考而不死是為神”。相較於以前憑出身憑資歷佔據崗位,引入職業資格証書制度后,憑知識、技能考取資格証書,有証者謀其位,這確實是一大進步。但考試不是萬能的,考試也有其天然的弊端。若唯考取才、唯考是舉,那麼,出現“有証的不會干活,會干活的沒証”的現象,也就不奇怪了。更大的弊病則在於,若林立的政府部門的公權力,可以借機斂財,通過辦班、賣教材、組織考試等等方式,收取高額的培訓費、教材費、考試費,那麼,沒必要考的也得考,沒必要考那麼難的也考得難,考試之濫、証書之亂也就可想而知了。再加上可以跟公權力勾連上關系的一些社會培訓機構從中漁利,更加不擇手段地摻合一番,這考証炒成一口熱鍋的同時,這裡面煮的飯,自然也就亂成一鍋糊粥了。

  城市裡的所謂“牛皮癬”,貼得最多的,便是“辦証”。這“証”雖是假証,但無論真假,這“証”對於國人的重要性,由此可見一斑。有媒體曾報道某知名大學大二學生小凡,一個暑假要考五六張証,諸如教師資格証、計算機等級証、中高級口譯証、會展高級設計師証、文秘証等,這考証清單竟然還是老師開具的。有用沒用,考了再說,“証”多不壓身麼。但考多不但累死人,還要掏空你的錢包。我們的某些名牌大學之“小”,也由此可見一斑。當然,大學之小,絕不僅僅是大學的問題,更在於大學圍牆外的生存天地太逼仄。

  給考証熱一個大冰桶,降降溫,既是給求職者鬆鬆綁、緩緩氣,其實也是給用人單位一個新的選才視野,也不用被“証”給綁架了。這次政府高層機關下決心清理、取締一大批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凡是無法律依據的准入類職業資格一律取消,這正應了過猶不及、物極必反的古話,可謂正當其時。

 

分享到:
(責編:袁璐、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