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經濟時評:互聯網理財應加強風險提示

朱家順

2014年08月26日03: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不少互聯網理財產品,在上市后大多宣傳高收益、低風險甚至是無風險,有的為高收益還倒貼錢。這恰恰迎合了投資者願意享受收益卻不願承擔相應風險的心理,在互聯網平台的過度營銷下,助推了投資者的非理性投資行為 

  日前,一款由票據寶網站和新浪微財富推出的票據理財產品,賺足了眼球:“年化收益率9.8%,1元起購,銀行無條件兌付”,產品一上線,即被秒購。

  雖說9.8%的高收益項目僅為個例,不過,目前互聯網票據理財平台上,包括“金銀貓”、“微財富”、“小銀票”等,產品年化收益率普遍在7%左右,高於收益率已持續下滑的各類“寶寶”﹔風險提示方面,很多產品都打著“銀行無條件兌付”“唯一風險:銀行倒閉”“100%資金安全”等廣告。不難看出,高收益、低風險的宣傳,是產品銷售火爆的直接原因。

  票據理財是一種個人到企業(P2B)的創新融資模式,企業用銀行承兌匯票質押融資,通過互聯網平台將匯票交由銀行驗票、保管,投資者提供融通資金,從而幫助中小微企業緩解融資難題。表面上看,企業獲得融資,投資人獲得高收益,雙方受益,風險又低。然而金融市場的基本規律是風險和收益相匹配,票據理財“高收益、低風險”背后的風險值得關注。

  首先是“銀行無條件兌付”有夸大宣傳的嫌疑。一方面,承兌行不少是城商行、農商行等中小銀行,其經營行為相比國有銀行較為激進,資金存在兌付風險。另一方面,票據市場存在瑕疵票、克隆票,以及無真實貿易背景的票據轉讓等風險。

  其次是產品信息披露不夠充分。除了募資金額、收益率等信息,關於產品的融資企業或項目少有甚至沒有介紹,投資人無法了解資金流向情況。

  再次是資金安全問題。“票據寶”“金銀貓”等網站顯示,募集資金由各自旗下第三方平台托管,並且,各網站每天新推若干產品,期限從半個月到6個月不等。近期,監管部門已對通過滾動發行、期限錯配、信息不透明的方式做高理財收益的銀行、信托等“資金池”展開清理,互聯網平台存在的隱患引起了多方關注。

  從各類“寶寶”、信托100、P2P(人人貸)理財到票據理財,不少互聯網理財產品,上市后大多重點宣傳高收益、低風險甚至是無風險,有的為高收益還倒貼錢。這恰恰迎合了投資者願意享受收益卻不願承擔相應風險的心理,長期以來“剛性兌付”的潛規則又強化了投資者對理財產品零風險的預期。互聯網平台的過度營銷不僅助推了市場風險偏好的畸形高漲,還鼓勵了非理性投資行為。

  互聯網理財匯集眾多中小投資者,保証其資金安全是重中之重。作為互聯網平台,應做到“賣者有責”,加強風險提示和信息披露﹔投資者應樹立“買者自負”的意識,增強風險識別和承受能力。同時,相關金融監管細則也應盡快出台。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26日 15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