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我們到底在怕什麼

高路

2014年08月21日05:1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我們到底在怕什麼

上海地鐵裡,一位老外暈倒引發三節車廂的乘客10秒鐘裡跑光,昨天這則新聞再一次讓人感受到沉重的壓力。

這是老人扶不扶問題的一個延續嗎?有人暈倒在地,肯定是身體出了問題,也許心臟病復發,也許腦袋中有一根血管正在爆裂,正是需要有人幫助的時候,可是一車廂人全跑光了避之唯恐不及。嚴格地說,並不是沒有人幫助,還是有熱心乘客跑出車廂后就去找到工作人員求助,但三節車廂人10秒跑光又讓人無法直視,這似乎又是冷漠社會的一個最新的例証。冷漠奪去了佛山兩歲女孩小悅悅的生命﹔冷漠也曾經讓一位位老人倒在地上,無人攙扶。相比於那些已經釀成的悲劇,這個事至少還有一個不太壞的結果,老外后來自己醒了過來,離開了地鐵,而蜂擁而出的乘客也沒有釀成嚴重的安全事故。

這件事讓人聯想起那個古老的典故,驚弓之鳥。箭還未上弦,鳥兒已墜落。

事后,地鐵方呼吁乘客遇事莫驚慌,冷靜判斷后合理應對或求助,這當然是對的。理性告訴我們,一個暈倒在地的人,他能帶來的對他人的傷害是很有限的,那麼我們到底在怕什麼呢?沒人說得清,怕被訛詐上,怕承擔責任,怕有風險,怕有危險,甚至只是怕,那種沒緣由沒有目標沒有指向的怕。一有風吹草動便人心惶惶,可是要說這怕有多荒唐,似乎也不是,你怎麼知道他為什麼倒下,又怎麼評估這種倒下背后的風險?

責怪乘客遇事驚慌,不夠冷靜,沒有頭腦,沒有判斷力,這很容易,他們確實不夠冷靜也確實不夠清醒。一個老外暈倒在地,結果引發了前后三節車廂的連鎖反應,事后看來,這樣的反應當然是過度了,是不正常現象。我想,事后他們回想起這一幕的發生過程時也會自嘲,對沒有能及時幫助一名身處困境中的人也會不安。隨大流可能很盲目,但當一張張驚恐的面龐從身邊擠過時,你沒有時間也沒有信息幫你完成由恐慌到理性的轉換,10秒鐘,其實只是一個人面對未測事件的本能反應。你在那裡,你照樣也跑。

有些冷漠是道德人性的墮落,但有些冷漠跟道德無關,也跟素質文明無關。不要輕易指責一個人的冷血和無情,因為他確實不知道接下來面臨的風險是什麼。在一起起安全事件中,那燃燒的火苗是如此刻骨銘心,那種恐慌也隨之滲入到內心深處,成為詮釋各種不理性行為由來的一部分,不認識到這一點,空談什麼冷靜清醒,應對無策,於事無補。

時間會讓事故消失在公眾的視線中,但那種挫敗感、無助感在人內心留下的痕跡,是時間難以消磨的。警惕與自保,不得不承認,這一定程度上已經成為社會常態,是我們必須正視的社會現實。上海的這一幕只是某種社會心態的一個縮影。

先有安全感,然后才可能有理性的應對。這跟受害者進了警局就很有安全感是一個道理。人隻有能預測到別人的底線、反應、行為模式,才有可能定位自己的反應和行為模式。乘客的不確定性某種程度上說就是社會的不確定性。如果想讓恐慌無處可逃,那麼安全就得無處不在。

這其實考驗的仍然是社會治理的水平。當社會無法給個人足夠的安全感時,個人隻能用趨利避害的原始辦法獨善其身。在這一方面,道德譴責、素質教育能起的作用其實非常有限。

分享到:
(責編:李嫣(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