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來論:“吸毒解壓”說法太荒謬

2014年08月20日09:5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吸毒解壓”說法太荒謬

  河南 耿銀平

  近段時間,不少明星陸續因吸毒被抓,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與此同時,“吸毒能解壓”“吸毒很時尚”“吸毒能帶來靈感”等荒謬言論時有傳出,頗有混淆視聽之嫌。

  毒品直接作用於中樞神經,短時間內確實能產生所謂的“解壓”幻覺,但對身體機能卻能造成極大傷害,更會拉低人的道德認知,進而摧殘人的精神世界。明星作為公眾人物,有著眾多粉絲,如果不能堅決和毒品劃清界限,隻會引誘更多涉世未深的青少年嘗試毒品,效仿病態和畸形的人生價值觀,給青少年的健康成長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遏制毒品泛濫,保持健康人生,固然需要相關部門的強力堵截,社會輿論的警示教育,但是最堅固的“戒毒圍牆”,是對於毒品的心理免疫。任何毒品都會產生毒害,吸毒更是違法犯罪行為,我們千萬不能被其渲染得神乎其神的功能所迷惑,而失去了應有的防御力和抵抗力,冒險嘗試。對毒品保持清醒的認知,正確抵御“少用是補藥,多用才上癮”“偶爾嘗一點沒關系”等精神毒品的誘惑,是每一個人都應該具有的基本科學態度。

  

  職稱評定呼喚學術倫理

  江西 謝曉剛

  媒體報道,近年來在“指標有定數,標准相對靈活”的職稱評審體系下,一些高校教師被逼著走“捷徑”,終日圍繞職稱指揮棒轉,顧不上安心培養學生、潛心研究學術。潔白的象牙塔蒙上灰塵。

  高校對教育工作者進行職稱評定,目的是讓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為國家教育事業發展培養更多生力軍。然而,在職稱評選的重重壓力之下,教師們不得不為有限的職稱名額“奮斗”,對教學質量和學術研究“心有余而力不足”,甚至由此衍生出畸形的職稱評定產業鏈,這樣的結果誰都不想看到。

  職稱評定是對教師教學、科研等能力的考核,應由專業的學術評價來主導,不能任由行政權力指揮和干擾。消除學術道德腐敗,凝聚教育共識,就得下大力氣改革現有的高校教師職稱評審制度。比如,去指標化,提高評比標准﹔打破終身制,讓職稱能上能下等等。擺脫行政權力的過度束縛,讓學術權力回歸主導,高校教師才能真正投入到教學和科研工作中,職稱評定才不會成為廣大教師的沉重負擔。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20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