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經濟時評:合理定價才能防止國資流失

黃碧梅

2014年08月20日09: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如果沒有公開透明的定價機制,隻能一對一協商,沒有參考價格,交易很難判斷合理與否。防止國資流失的關鍵就是完善價格發現機制。越多國企進入以交易所為代表的公開資本市場,國有資產的權益就越有保障

  

  繼上海、天津、四川、重慶、貴州、北京等地出台國企改革方案之后,廣東版的國企改革路線也在8月18日公諸於眾。與很多地方的方案一樣,廣東也將混合所有制視為國企改革的著力點,並明確提出到2017年,混合所有制戶數比重超過70%。

  企業產權制度改革,有利於現代企業制度的建立,混合所有制的確有其優勢。但是,在實現混合所有制改革過程中,有個問題從來也沒有離開公眾的視野:如何防止國有資產流失。中央早就提醒過,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不能在一片改革聲浪中把國有資產變成牟取暴利的機會。廣東國企改革方案中,也對此有所回應:強調有序有效,嚴格規范國有產權流轉,依法履行集體決策、盡職調查、資產評估、進場交易等程序。

  為何從上到下,大家對此這麼關心?因為過去國企改制曾留下不少教訓:由於缺乏細則和有力監管,有些人渾水摸魚,損公肥私,直接導致了國有資產流失。

  國有資產怎麼流失的?根源在於定價不合理,遭受賤賣,一些利益集團中飽私囊。

  可見,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的關鍵就是完善價格發現機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必然涉及大量資產重新組合,需要重新定價。如果沒有公開透明的定價機制,隻通過一對一的協商,沒有普遍認可的參考價格,交易很難判斷合理與否。

  所幸目前多數優質國有資產已經上市,其股權在資本市場有了自然形成的價格。在以交易所為代表的公開資本市場上,國有股權借助資本交易平台參考市場價轉讓,自然無賤賣之爭議。越多國企進入公開資本市場,國有資產的權益越有保障。

  而且,本輪資產市場的改革,正在為國企形成合理的價格發現機制創造良好條件。我國多層次的資本市場正在形成,尚不具備主板上市條件的國企,還可以選擇挂牌中小板以及新三板等。尤其是新三板不設財務門檻,挂牌手續簡便,為企業股權轉讓提供了透明、合理、便捷的平台。當然,目前並非所有國企都已進入公開資本市場,這部分國有資產的轉讓要尤其謹慎,注意有關產權界定、評估、招股、處置等細則,加強監督。同時,也要大力建設証券交易所之外的資本市場平台,比如債券交易所等,進一步增強價格發現功能。

  隻要抓住資本市場改革這個“牛鼻子”,健全市場規則和公開監管,國企改革將穩健前行。


  《 人民日報 》( 2014年08月20日 10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