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生命呼喚“世界的聯結”

陸 俠

2014年03月26日05: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時間不斷推移,MH370的黑匣子還在發射著微弱的信號,爭分奪秒的搜尋仍在持續

  

  這是一個讓人難以面對的消息。24日深夜的發布會上,馬來西亞總理宣布馬航MH370客機在南印度洋“終結”。馬航進一步確認,“飛機失事,無人幸存”。

  然而,“終結”不等於結局。正在出訪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24日根據搜尋工作出現的新情況,派特使前往馬來西亞進行磋商,了解有關情況、敦促馬方處理好相關事宜﹔同時,要求我國有關機構協助馬方及各方力量繼續進行搜尋工作。風高浪急的南印度洋上,來自中國的飛機和艦船與有關各方攜手,繼續著“百分之百的努力”。

  3月8日以來的半個多月時間裡,圍繞馬航MH370客機所發生的一切,無疑是整個人類共同面對的艱難挑戰。239條鮮活生命驟然“失聯”,尋覓與等待,焦灼與期盼,牽動著整個世界的心。種種努力之后,我們不能不面對的現實是,MH370上發生了什麼,依然是一個難以揭開的謎團。這樣的謎團,一方面來自航空事故本身的特殊性:浩浩長空、茫茫大洋,都是人類文明未能全然企及之地。而更讓疑雲密布的,是事件調查和搜尋工作的一波三折。在飛機黑匣子最終找到之前,具體細節的付之闕如、權威渠道的口徑不一、官方消息的前后矛盾,讓飛機的去向扑朔迷離,也給圍繞此事進行的各方解讀提供了巨大的想象空間。

  有人抱怨,為什麼集各國之力,最后也隻能靠一個間接的技術推測,來勾畫一個區域巨大的搜尋范圍﹔為什麼直到今天,我們還在沿用“古老”的黑匣子,而不是通過即時互聯來傳遞和存儲飛行數據。事實是,即便在航空、衛星這樣的高技術領域,技術的每一步發展和運用也是緩慢甚至艱難的,對可靠性的要求越高,新技術應用的腳步便越是躊躇乃至沉重。更何況,在國際化時代,任何一個管理環節存在漏洞,就可能對大交通時代的安全造成巨大的威脅。

  的確,這不是一個國家的事兒。吉隆坡起飛,終點在北京,越南上空折返,取道馬六甲海峽,消失於南印度洋……可以說,馬航事件可謂“國際事件”。“沒有一個國家和一個大陸是單獨存在的”,英國歷史學家古奇曾說,“全球合約化之后,人類對他們的統一性更加自覺,文明已經國際化了。”如果說難以避免的空難,是人類必須面對的共同問題,那麼各國隻有以積極態度拋棄私利、攜手應對,才有可能守住文明底線、維護國家利益。這是為了告慰那些也許永不抵達的飛機上的乘客,更是人類文明和現代社會應有的價值。

  就在馬方宣布MH370失事的當天,第三屆核安全峰會在荷蘭海牙舉行。此次會議“加強核安全、防范核恐怖主義”的主題,可說關系到人類文明走向。習近平主席在會上發出倡議,呼吁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同樣,在馬航事件之后,20多個國家擱置地緣爭議的通力搜救,也讓人看到在應急處置等方面國際合作的重要性與必要性。海、陸、空、天、網,人類文明必然會不斷向著更廣闊的領域延伸。無論是核安全還是人道救援,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自抵達。

  時間不斷推移,MH370的黑匣子還在發射著微弱的信號,爭分奪秒的搜尋仍在持續。願不放棄的努力讓我們離真相更近一些,給生命更多的尊重,給家屬更完整的交代……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26日 05 版)

分享到:
(責編:蘇楠、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