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越關注越豐富 越了解越客觀 

外媒會內會外看門道:透過兩會讀中國

2014年03月13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外媒:透過兩會讀中國(會內會外看門道)

 上圖:俄通社—塔斯社記者在記者會上提問。

  本報記者 李志偉攝

  中圖:美國環球東方廣播電視有限公司記者在拍攝政協閉幕會。

  本報記者 程 晨攝

  下圖:一名外國記者在記者會上提問。

  新華社記者 王 鵬攝

本期兩會特刊視覺統籌:宋嵩 蔡華偉 張芳曼 李姿閱 劉慧

記者從全國兩會新聞中心外國記者組了解到,今年共有1000多名外國記者報名報道兩會。其中,有40多家外國媒體為報道此次兩會專程來北京。

在兩會的會議現場,這些來自世界各國的媒體記者往來奔忙,總能成為一道色彩絢麗的獨特風景。他們如何報道兩會?主要關注兩會的哪些內容?代表委員又對他們的報道如何看待?

報道:跟得更緊、篇幅更多、視野更廣

“俄羅斯之聲”廣播電台漢語廣播部主任馬彩恩卡今年特別忙。“政府工作報告一發布,大家都忙壞了。一拿到新出爐的數據,我們馬上發了網站新聞,組織音頻報道,還約請專家分析解讀。”

同樣,英國《每日電訊報》負責亞洲和中國事務報道的資深編輯福蘭克說,今年是中國新一屆政府履職后召開的第一次兩會,編輯部高度重視,特意召開了協調會議,統一調配、部署報道力量。

加納官方報紙、最大全國性日報《每日寫真報》記者伊曼紐爾·阿杜—吉阿莫拉是第一次來中國報道兩會,已經發表了3篇有關兩會的文章,正收集更多信息,准備寫幾篇兩會的綜合性特寫。“《每日寫真報》還有3份子報,都來向我約稿,我正打算從不同視角,寫一些跟兩會有關的話題呢!”

美國環球東方廣播電視有限公司記者麥克·佩恩則是第三次來中國報道兩會。“報道兩會能使我更好地了解中國正在發生著什麼樣的變化, 我也在過去一周的會議中收獲了很多。”而在報道兩會過程中,他深刻感受到中國領導層推進改革的決心,這也讓他對中國的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南非最大報業集團獨立報業集團下屬《商業報告》網站提前一周就刊登了針對中國兩會展望中國經濟的文章,兩會開始后又連續跟蹤,突出報道了政府工作報告,還配有多位分析人士的觀點,文章被當地媒體大量轉載。相比去年,獨立報業集團的報道內容更豐富,頻率更高,不僅解讀了中國經濟發展目標,還解讀了中國對宏觀經濟環境的判斷等。

印度尼西亞最大中文報紙《國際日報》總裁趙金川說,今年,《國際日報》每天刊登4到6條兩會消息,圖文並茂,經常佔到大半個版的篇幅。

俄通社—塔斯社北京分社社長安德烈·基裡洛夫說:“我們這次派了5名記者過來,發了30多篇消息。像這次在外交部的記者會上,我向外交部長提問,會場上另一位記者馬上寫稿,辦公室還有兩位記者負責編輯。我比較重視中國經濟改革、社會問題等,還有國際關系。俄羅斯人對這個會議很感興趣。”

焦點:深化改革、保護環境、推進反腐

中國未來的政治、經濟改革走向如何?又將出台哪些新舉措?環境問題、反腐問題將如何推進?這些都是外媒報道本次中國兩會的關注焦點。

改革,是外媒記者最關心的話題。首次報道兩會的意大利《24小時太陽報》首席駐京記者瑞塔·法蒂古索告訴記者,她最感興趣的是中國的金融體制改革。伊曼紐爾·阿杜—吉阿莫拉說,經濟改革將會導致更多增長,並帶動其他行業的增長,司法、衛生、教育領域的改革也值得關注。對於福蘭克來說,他最關心的還是中國如何成功推進經濟轉型和結構調整。趙金川重點關注的也是中國的政治、經濟改革新舉措。這些問題與中國民眾生活密不可分,也和社會穩定發展息息相關,希望今年的兩會能在這些方面有所突破。韓國《東亞日報》國際部主任河宗大對記者說,中韓兩國互為重要貿易伙伴,中國如何保持經濟穩定增長、擴大內需市場將給韓國帶來較大影響。

安德烈·基裡洛夫非常關注政府工作報告提到的很多改革措施。“比如說財政體制改革有新的政策,讓我印象深刻。俄羅斯也有經濟改革,中國的經驗和管理經濟的措施對我們很重要。”

同時,環境、反腐等問題也牽動著外媒記者。麥克·佩恩最關注的是中國的環境和民生問題, 如何治理環境污染,如何讓廣大中國人民過上更有保障的生活, 都是他想從代表和委員口中得到的答案。

“我最關注的是中國政府如何處理日益嚴重的環境問題,這和周邊國家息息相關,誰也不能置身事外。”河宗大對記者說。福蘭克也表示,中國如何成功治理環境污染,尤其是如何與霧霾做斗爭,是他很關心的內容。《每日電訊報》近日刊發了一篇《中國向污染開戰》的深度報道文章,文章有數據、有情況、有分析、有解決問題的出路和建議,產生了不錯的反響。

感受:組織有力、信息全面、民主開放

在世界的輿論場上,中國的兩會通過外媒的報道讓更多國家了解中國,也得到了眾多外媒記者的肯定。塞內加爾《太陽報》記者穆罕默多·馬蒙對記者說,這次兩會組織有力,尤其在國際事務等方面的信息披露及時全面。

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記者邁克爾·謝裡丹去年沒有報道兩會,今年第一次見到中國政府新一屆領導人,“習近平主席是一位非常自信和沉穩的領導人。中國政府對我們外國媒體十分合作、友好,我們很容易拿到簽証,受到了公平的待遇,我們也很歡迎中國記者到英國去訪問,希望這可以成為中英兩國之間的常態。”

謝裡丹說:“中國的民主,是在中國的政治體制框架內的民主。我們看到,所有中國領導人都努力讓中國變得更加民主,對人民的聲音也更能及時作出回應。”

代表委員:外媒越來越重視兩會,希望能更客觀地報道兩會

面對外媒的報道和世界的聲音,代表委員們也表達了自己的觀點和建議。“中國國力提高了,民主政治進程朝前推進了,對外交往的廣度、深度都擴大了,越來越多的外媒關注我們的兩會。”李仁真委員說,“希望外媒能多關注我們的外向型經濟,讓更多的國家,特別是鄰國看到,他們能從我們的發展中受益。”

吳秋北代表表示,這次兩會期間,國家有意識地表達對國際事務以及對個別國家的態度,相信國際上會更了解和重視中國的看法和立場。另外,關於設立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改善民生、食品安全等方面的議題,陳勇代表也希望外媒的報道可以涉及。

劉希婭代表則坦言:“希望外媒能客觀地報道我國的兩會,報道中國在現有國情下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進步,而不要片面地以局部情況來代替整體。”

“我認為越開放越好,中國的事情要讓外國人知道。外媒不來,那他們就隻能猜,猜出來的東西一定是不真實的。” 鞏漢林委員說,“隻有把國門打開,讓他們自己都進來,讓他們親眼看,親身感受,我覺得這非常非常重要。”

(本報記者暨佩娟、林雪丹、苑基榮、萬宇、庄雪雅、黃培昭、張衛中、張夢旭、李堅、程晨和環球時報記者陳?報道)

《 人民日報 》( 2014年03月13日 15 版)

分享到:
(責編:唐小麗、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